close

最近其實看了很多電影,都蠻想打一下影評心得,
但因為看的太多了,所以慢慢來吧!
 
首先我把無名第一po影評獻給了這三部:《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
 
─────以下是前言啦哩拉雜─────
 
最近陸續看完了葉念琛2006~2008的三部作品《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
這三部電影其實在故事內容上根本毫無關聯,頂多只是主角的名字一樣(女主角都叫鄺美寶),
然後演員幾乎是一樣的人馬,都在敘述現代愛情而已;
這三部電影我並沒有按照順序看,
因為我是先在之前去德國的飛機上,無意看到2008年最新出品的第三部《我的最愛》,
整個被小小震撼到之後,回台灣上網搜尋,
才知道原來這是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然後也陸續把前兩部完整看完~
 
─────以下是劇情心得─────

話說這三部電影標榜著自己是"現代愛情寫實電影"
實在一點都不為過;
愛情,是有期限的,
王子跟公主永遠幸福快樂的童話,在現實生活中是看不到的,
這三部電影始終都圍繞著一個主題在發展它的劇情-愛情的面貌,
愛情,有笑有淚才是真的完整,
美滿的結局沒有人能說它是永遠的,
不是說現實就是殘酷的,王子公主一定會分開,
只是說愛情本來就有很多表情,它會演化,會變質,
人愛人,本該是種"本能",情不由己,心嚮往之,
全世界唯一無法用理智控制的,就是感情這玩意兒,
往往在你不經意之時,你的愛昇華了,甚至,轉移了…

首先第一部曲《獨家試愛》
 

 
故事裡年輕的小夫妻深信彼此就是自己最愛的那個人,展開快樂又甜蜜的新婚生活,
他們確實是相愛的,
自始至終,對方的確是自己心中的最愛,
但人性是脆弱的,信任是無法堅定的,
即使相信自己對對方的愛,卻無法相信對方對自己的愛,
當懷疑產生時,裂痕就出現了…

片中吳佩慈扮演的第三者,是一個可憐到我沒辦法討厭她的角色,
電影中對於阿華小時候跟她相處的部分著墨不多,
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阿華跟她之前依戀的情感,
曾經自己很照顧的小弟弟,原來已經變成這麼成熟的大人了,
也許她曾經就很喜歡他吧?只是當時礙於師生或姊弟關係,她無法讓自己愛他,
發現阿華終於長大了,卻已經屬於別人的丈夫,
表面上她必須保持距離,卻又忍不住去親近阿華ˋ照護阿華…
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是自己以前很熟悉ˋ很寶貝的東西突然變成陌生人的一樣,
雖然是她自己沒把握過,但這種感覺很矛盾,也很痛苦~

而從小總是把她當大姊姊般依賴的阿華,
失戀之後逃到姊姊身邊,
雖然這樣懦弱的行為讓我很不齒,尤其又來個莫名其妙的酒後亂性,
但當阿華提出願意離婚的時候,
我看懂他的心情一定也是很痛苦的,
他依照一直以來的習慣-事事遷就ˋ聽阿寶的話ˋ接受她的決定ˋ每次的爭執過後都先說對不起,
他知道他又對不起阿寶了,所以他沒有資格再跟阿寶在一起,
所以這次還是要聽阿寶的話,答應她離婚,
但沒想到阿寶的眼淚又讓他後悔自己這麼聽話…

吳佩慈最後的放手讓我很感嘆,她其實是個很成熟的第三者,
她知道即使一直把弟弟留在身邊照顧,他的心也不會屬於她,
她一向不想苛責阿華,一向溫柔,一向不無理取鬧要阿華對她負責,
她每一次看阿華的表情總是帶著憂傷,
但她也了解阿華的個性,
所以她寧願讓阿華以為是她不要他了,
也不要開口請阿華自己離開,
因為她知道阿華不會丟下她不管,
又或者說她明白一向膽小又被動的阿華,不會主動破壞這種互相依賴的關係,
所以她要自己離開…
她知道當阿華只剩自己一人的時候,
就會有勇氣回去找尋自己的最愛,
她看透,也看懂了…

雖然最後,沒有人敢保證,
受過傷的心還能保有十分的愛…
曾經破碎的心,還能再全心全意嗎?
結局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
那封寄給"親愛的"的信,是要給誰的?
簡訊透露出的想念,又是藏著什麼樣的感情?

編劇沒有點破這件事情,
所以網路上可以看到有人認為是好結局,
但也有正義之士討伐的聲音~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十分愛"由男女主角鄧麗欣與方力申演唱,
相當好聽~跟大家分享一下~
 

另外這支MV是鄧麗欣獨唱的版本,有電影片段可以看看~
 

 第二部電影叫做《十分愛》

   
我覺得片名實在有點諷刺,
因為故事裡每個人的愛情,都是不完整的…
故事主題是"秘密",
劇中每個人都有秘密,就像你我一樣,
有的秘密可以告訴你,有的我只會告訴他,有的甚至我只對自己說…
 
就像電影中經典的那幾句台詞:

"在這個世界上,什麼都是掩眼法,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真實的你未必看得見"

你永遠無法知道,你現在選擇的這個人是不是最愛你的,
或者你放手的那個,才是最值得你付出真心的人;
女主角阿寶是一個遊戲人間的花蝴蝶,
她知道如何讓男人愛上他,
但她卻始終不敢讓自己愛上任何一個人,
她享受愛情,卻也在愛情中體會空虛,
徘徊在前男友大力與深情醫生JOE之間,
誰才是真實?或者兩個都是真?兩個都是假?
在某個層面上,我覺得我很像她,所以我能明白那種愛情來了卻不敢接受的小心翼翼,
因為只要不接受,不去放心,就不會傷心…
大力曾對她說:"妳會有報應的!因為妳不相信愛情,妳不會擁有真愛的",
這句話是對著阿寶說,但也聽進我的心裡了,
我想我真的也有報應吧?
也許我從未擁有過,也許曾經有真愛來到,但我都從未相信過,
看著阿寶也讓我檢討了自己,最後我能像她一樣嗎?

阿寶學生時期一起長大的兩個好友晴晴&志榮結了婚,
看似美滿的婚姻生活卻出現了第三者,
無意知道真相的阿寶,夾在兩個好友中間,
處在幫志榮保守秘密,還是跟晴晴坦白一切的兩難境地,
志榮握著兩份愛情,想要安全感又嚮往自由,
所以他放不掉溫柔的老婆,但也放不掉外面新鮮的愛情,
於是他藉由一次又一次跟阿寶告解來消除心中的罪惡感,
但阿寶卻一次又一次的被加深了自己對晴晴的愧疚感,
無奈的她一直只能把一切不能說的秘密都告知給同室好友知道,
沒想到晴晴卻以為好友阿寶是自己婚姻的第三者,
被好友背叛的心痛讓她失去了理智…
自以為是的隱瞞,讓阿寶在最後失去了兩個好朋友…
 
故事中最悲情的我覺得莫過於小武,
小武他深愛著晴晴,卻也深深祝福著她,
即使他知道了志榮變心,他仍是默默地幫著晴晴、在背後安慰鼓勵她,
因為他明白晴晴的心全都給了志榮,沒有多餘的愛可以再割捨,
所以他不想強求,他只想要晴晴幸福…
他寧願晴晴恨他氣他,也不能讓晴晴悲傷,所以他選擇安靜的離開…
結婚那天,志榮曾酒醉大罵小武是個懦弱的男人,敢愛不敢說,
但看完這部電影後,我覺得小武是最勇敢的人,也是片中唯一最懂愛人的人,
他不是懦弱,他不但勇敢而且成熟,
因為要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走向幸福,需要多大的決心?得忍受多少心痛? 
 
來聽聽劇中飾演小武的胡清藍演唱《十分愛》插曲"兩個世界"吧!
 

還有《十分愛》電影預告(無字幕):
 

 
第三部曲《我的最愛》
 
 
第三部的主題是"愛情是場遊戲,先搶先贏"!
 
首先我必須先說:"晴依啊~~~妳怎麼變得這麼討人厭啊~~~"
曾愷玹真的徹底顛覆我對她的印象了,壞女人的角色實在演的很機車!
 
這次阿寶不當可憐的花蝴蝶,
改當超悲情沒人愛的可憐女;
故事敘述阿寶與阿俊原是青梅竹馬的甜蜜愛侶,
因為好友琪琪的介入與惡意破壞而分開,
傷心之時遇到了騙人高手阿強,
於是阿寶聘請阿強展開復仇計畫,卻在計畫中淪陷了自己的感情…
以為自己無法擁有愛的阿強正視了自己的感情,
於是為了愛,他推開了阿寶…
 
跟前第二部一樣,除了阿寶的主線之外,還有另外的支線劇情,
阿寶的好友蚊是個偏激的愛情狂,
因為在愛情路上曾受過傷,讓她對愛情充滿不信任,
所以總是作出違背心意的事情,
像是容易動怒找男友風吵架-她以為這是讓風了解她唯一的方式,
老是鬧分手-因為她想要聽風開口留她,
老是偷風的手機查簡訊-事後又後悔於是把手機變賣掉買新的送給風,
飽受挫折的風,跟蚊的愛情也漸漸轉淡,
開始跟同事敏展開一段"後備情人"的關係;
 
後備情人這個名詞,是個不道德的代表,
卻是象徵著現代許多年輕人愛情觀的代名詞,
愛情會在兩個人在一起之後,相處時間多了,摩擦多了,開始變質,
而後備情人永遠有一層距離在,
他們永遠不用擔心面對分離的痛苦,不用擔心過度相處的磨合,
也不用比較誰愛得多誰愛得少,更不用擔心自己的缺點一露無遺…
愛情,看不清楚,或許才是最美的…
雖然對於"後備情人"這個不專情的名詞我有點感冒也很不認同,
但在劇中我卻不會討厭敏跟風的後備情人關係,
也許是我認同他們的心情吧?-
那種心裡永遠有個空缺的寂寞感,
也因為我很喜歡劇中這兩人的個性,
他們很像兩小無猜,只是踩在道德的邊緣上…
也許就像敏說的,愛情有先來後到,
但有些人的愛,就是不能百分百的給予某一個人,
沒有人能保證愛只有唯一,
你能因此說他不愛嗎?
他可能只是愛得不夠深刻,也可能他還沒發現真正所愛,所以他仍舊摸索著…
感情這種事情,本來就很難論定誰對誰錯,
喜歡,也不一定就要在一起~
 
最後來聽聽又是男女主角演唱的《我的最愛》主題曲"我的最愛"
我覺得這首歌很好聽~~~
 

 
──────以下是不負責專業影評─────


我很喜歡這個導演編劇的手法,
很多小小的情節,都可以勾出我許多想法,
劇中許多角色,很多都是自己個性與心情的影射,
每個支線的每個角色,都有它讓人思考的意義在,
每個可恨的角色也有可憐之處,
雖然網路上大多看到最喜歡《我的最愛》的影評,
但我個人卻最偏愛第二部曲《十分愛》;
這三部電影有些有趣的共通點,
很多情節寫實到會讓我發毛~
 
鄧麗欣
方力申這兩個新生代演員的演技很自然,
兩個人互動的幾個場景,還有憤怒或傷心的表情,
都相當投入&認真~
除此之外這兩人唱歌還真不錯聽!
上網搜尋之後才發現他們合唱的作品還不少呢!
有些角色對白點到即止,
不會像部分台灣國片太過深奧而看不懂,反而更加引人遐想~
 
劇情以嚴肅帶著輕鬆的角度來探討現代愛情,
可以沒有心裡負擔地欣賞,
卻又可以從一些片中小細節被點到,
穿插許多逗人發笑的片段,
除了超搞笑的王祖藍之外,

也有很多令人因為心有同感而會心一笑的橋段~
好幾個點讓我連連點頭笑開懷啊~
 
配樂,片中不乏動人的插曲&主題曲來營造氣氛,
甚至大騙觀眾淚水~
讓電影有歡笑又有淚水的精緻度更加提升!
 
結局,會讓人發出"蛤?!"倒抽一口氣的聲音,
然後愣住…陷入沉思…
  
整個是很發人深省的三部影片啊!
 
 
──────我推薦你看!─────
 

雖然鼓勵大家支持正版,但發現Youtube上也有完整版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唷!


 
 

──────最後補充推薦─────
 

《獨家試愛》插曲是吳雨霏演唱的"愛你變成恨你"也不錯聽喔!聽聽看吧! 
 

 
一開始看到《十分愛》的預告片,就覺得這首配合預告片用的歌曲很好聽,
可是上網搜尋很久都找不到這首曲子的歌名,後來無意間發現原來是鄧麗欣唱的"電燈膽"
仔細看那個歌詞,加上那個MV,感覺很悲傷也很貼近許多人的心聲,
雖然粵語跟國語講法不大一樣,有些歌詞我看不懂,不過我想電燈膽應該就是電燈泡的意思吧?!
在編曲上有兩種版本,都蠻好聽的~第一個是預告片版本~
 



 
另外《我的最愛》插曲也是吳雨霏演唱-"分手要狠"
聽到這首歌,片中令人難忘又難過的那一幕又再現的感覺!~
 
 
 
還有《我的最愛》插曲胡清藍的"後補情人"也好聽的呢! 
 


最後這又是吳雨霏演唱的《十分愛》主題曲"逼得太緊"是網友推薦也得過獎的好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