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8599936_4819431224832110_5623012532630254807_n
▲圖片取自刺點創作工坊粉絲頁。
 

【節目簡介】

《誰偷走了我的字?》為2019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戲劇劇本創作」第二名作品,編劇張元以自身的學習經歷,揉合精靈世界的超現實想像,將因為書寫障礙,而在教育體制內所受創的童年經歷,轉化成一趟奇幻之旅。 高百晟是個科科都考一百分的小學生,驕傲的他不願意和其他同學做朋友, 直到有一天,精靈繪繪偷走了百晟的文字,讓他在全班面前出糗,高媽也無法諒解成績退步的百晟。 百晟捉到精靈繪繪,本來想將繪繪當成證據交給高媽,但高媽只覺得百晟在找藉口,母子大吵一架。過程中,高媽意外被魔法擊中,變成自以為是鴨子的笨媽媽。無奈之下,繪繪只好帶著百晟跟高媽來到精靈王國… 他們最後可以找回高媽的智慧嗎?百晟能拿回被偷走的字嗎?精靈繪繪為什麼要偷走人的字呢?
 
演出劇團:刺點創作工坊
演員:張世珮、李培松、陳敬萱、賴沅汰、許照慈、何海翔、黃宥騰
製作人:張宋耀
導演:高天恒
編劇:張元
音樂:康和祥
 
 
【觀劇有感】

趁著試營運期間帶小小魚來到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球劇場看戲,欣賞的是「刺點創作工坊」的親子音樂劇作品《誰偷走了我的字?》,以往我都會事先買節目單及做些功課,做好先備知識再進場觀賞表演,但這次我們是在完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進場,在此之前我甚至連劇情、演員及工作人員名單都沒仔細研究…但也因此收穫了滿滿的驚喜與感動呢!

20220423_150315

這齣戲無論是音樂、舞蹈、舞台設計、劇情以及演員的表現都讓我覺得水準很高,整齊而不花俏的舞蹈動作相當平易近人,奇幻的燈光色彩與非寫實的舞台佈景,詮釋出人類與精靈的兩個世界,而朗朗上口的歌曲讓我們回家都還忘不掉,不小心就能哼出歌詞:「我會我會,我全~部都會。」完全就是古人說的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啊!

20220423_164246

本劇為編劇張元以個人因書寫障礙而受創的童年經歷,結合精靈魔法等元素所創作,以奇幻手法演出書寫障礙在現今教育體制內所遇到的困境,劇中許多議題都相當發人省思:

到底該怎麼定義一百分?

畫畫畫得好,拿不到一百分!

說得出答案,寫不出來也拿不到一百分!

看到媽媽回憶童年的劇情,瞬間讓我心臟衝擊到眼淚直接掉下來,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教育給孩子的都是好的,卻有沒有想過那是不是適合孩子的"好"?還是自以為是的"好"?我們是不是在塑造孩子的過程中,不小心複製了自己?但那就是對的嗎?就是好的嗎?想不到看兒童劇也能讓我同時反思了自己,檢討自己在育兒路上是否也犯過一樣的錯?我想應該沒有吧?

想到兒時每次段考後,阿嬤就會要我們拿考卷領獎金,考一百分可以拿到一百元、九十分可以拿五十元,當時很樂天所以覺得有零用錢拿就很開心,但如果是我,我想我不會用這種手段鼓勵孩子,因為只要盡全力了,就是一百分!

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快樂學習、幸福長大!

20220423_164504
 

特教兒真正需要的幫助,其實只是理解與欣賞他足以發亮的地方…

最後導演高天恒上台致詞時,遠遠看著讓我覺得有些眼熟,才發現是我之前看過的作品《倒垃圾》的編劇,當時還有幸跟他合照留念呢!(延伸閱讀:「我看全民大劇團《倒垃圾》」)很喜歡他最後說的一段話:
 
「它(書寫障礙)不是一個病,它是一個障礙,但只要是障礙,我們經過努力,我們就可以跨越。」

我不太會念書,與從小總是班排第一、拿模範生、擔任幹部的妹妹相比,我一直都是默默無名的中段班學生,但我熱愛音樂、喜歡表演,家裡三個孩子都從小學琴,唯一堅持不中斷學習且考上音樂系的只有我,所以即使我總是拿最少的段考獎金,我也以我的能力為傲,也始終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加上因為教職關係,接觸過不少特殊兒,我知道他們不是一無所有,只是他們少了大部份的人都有的,但跟大家不一樣也沒關係啊!他們擁有的,卻也可能是多數人都沒有的呢!劇裡有首歌的歌詞是這麼唱的:
 
「夢想不在無邊無際的遠方,而是藏在自己的身上,
 忘記自己珍貴的寶藏,不要怕你和世界不一樣,
 夢想不在無邊無際的遠方,而是藏在自己身上,
 看見自己珍貴的寶藏,你可以可以可以可以比星星還閃亮。」
 
只要我們能發現並欣賞他們的亮點,那我們一樣可以活得很精彩,因為,每個人都有幸福的權利!
 
20220423_164333
 
大推「刺點創作工坊」的親子音樂劇作品《誰偷走了我的字?》,這次也是小小魚第一次進劇院看兒童劇,從開場的滿臉期待到表演結束後還嚷嚷著:「我還想要再看!」就知道她有多喜歡, 這齣作品既迎合孩子對奇幻與童趣的喜好,也有大人能品味的深度,是一齣適合親子共賞的好戲,錯過的朋友可以關注他們的劇團粉絲頁刺點創作工坊,因為這齣戲預計在今年七月正式開幕時會再次於球劇場演出喔!
 
20220423_160124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試營運期間為3/11到5/15,表演門票通通六折,試營運結束後將進行優化,預計於今年暑假正式開幕,關於球劇場開箱心得請參閱這篇文章  👉 台北/來去士林皮蛋豆腐看戲啦!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開箱!
 
 
【來看看我們的球劇場開箱看戲全紀錄吧!】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這~🙏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