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表演課真是超興奮的!!
話說我第一堂表演課是帶9年級的,
原以為他們是上過兩年表演課的老手了,
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們說之前根本沒上過表演課(聽說之前根本沒開?!)
我是第一個幫他們上表演課的老師(驚!)

(還好老師有準備…)

於是我按照課本跟她們介紹音樂劇,
(註:9上藝術人文課本表演藝術第一單元是繪畫與音樂的融合->名畫改編成音樂劇)
但是我根本沒看過那音樂劇的影片也沒有VCD,
所以我介紹台灣的版本~哈哈哈!
像是幾米之前被改編音樂劇的”地下鐵”啦!
還有下禮拜要上演的”幸運兒”拉!
還有跟他們介紹啥咪是音樂劇等等…
然後發現這個班級有個男孩對於音樂劇還蠻有概念的,
全班只有他看過歌劇魅影的電影,
而且我才一提幸運兒他就說女主角是楊乃文,
眼睛還發著光!
看來還蠻注意這方面藝術的動向齁!
後來我放歌劇魅影的影片給他們看,
大家都看得很認真ㄟ~到了下午接著上他們班的音樂課,
還全班跟我哀求說想繼續看歌劇魅影,
有群女孩在我一進門就說老師我們想看歌劇魅影,
還說他們中午吃飯一值在討論劇情~
想知道後來會怎樣~
結果我讓他們投票,
竟然全班通過要繼續看影片…
後來我在後面音控室放影片的時候,
還偷聽到一堆同學好奇地一直發問,
然後那個看過的男孩就負責一直講解劇情,
當下真是覺得…這群小孩好可愛喔!><
-----------------------------------------------------------------
兩天以來的代課中,
最令我開心感動的就是最後一堂課-7年級的表演課,
很巧地是我之前新生訓練帶過的那個班級,

小孩們都還記得我~
還會叫我曹老師,
不小心聽到有人很高興地在那邊交頭接耳說:〔他是我們的老師耶!〕
感覺真好!(笑)

本來對於這堂課很忐忑,
因為我覺得以我的個性要帶完一個活動而且帶得成功(就是學生要很開心投入啦!),
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因為一節課45分鐘,這過程不是只有教音樂課那樣簡單,
而是要帶他們放開自己~去台上作一連串的表演~
而且這並不是我主修專長的科目…

不過好家在,
我憑著國中時參加華岡戲劇科課外研習的表演課經驗,
加上高中暑期輔導由戲劇班老師帶領的表演課的舞台訓練經驗,
去設計一套”自我介紹的遊戲”給那群小新生們!

進行活動之前,我跟他們閒聊了一下表演的心情,
那群小孩聽到我跟他們分享我以前上台緊張到脖子僵硬無法轉頭看琴鍵,
然後只好亂砸琴的經驗,
都笑成一片,
也很開心跟我說他們上台會肚子痛ˋ流汗什麼的~

後來讓他們玩遊戲,
我首先讓他們將桌椅圍成一個圓圈坐,
選定其中一個為表演桌,
讓他們輪流上來表演桌做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流程是:
1.拍桌子(用任何方式擊響桌子)
2.報名字
3.說出喜歡的科目
4.說出自己的興趣

有鑒於新生訓練當天大家都太害羞的情況,
這次我規定只要說話不達到”音量大”ˋ”速度慢”條件的人就要重來一次,
全班輪過一輪後,
分男生組跟女生組競賽,各派2人抽籤-抽”情緒考題”,
用抽到的情緒去說出自己的名字.
以上課程設計我是根據以前上過培養自信心的表演課所設計的,
拍桌子的用意是給學生一個安定的作用,
安撫緊張的情緒(以前老師教我們做我覺得效果超好的)
還有情緒練習也是一種訓練勇氣的方式.

沒想到流程進行得非常順利,
其中每個學生除了都很認真看別人表演,
本來害羞的人也因為重來而變得放得開~
還有比較搞笑的同學會發揮創意,連續拍兩下桌子或用拳頭打之類的,
場面我也覺得控制得很好,
因為孩子都很天真,
所以可說是歡笑聲不斷,但也不至於喧鬧到無法控制,
男女生也很像小孩子,會彼此分國比較;

尤其最後的情緒測驗,
我原本很怕上來表演的學生會因為放不開演不好讓我僵在原地,
沒想到大概是彼此都混熟了,
大家都好放得開喔!
不管是”憤怒地”ˋ”哀傷地”ˋ”裝可愛地””快樂地”都演得誇張又可愛!
讓全班鼓掌大笑,
也讓我超感動一把的!!~
最開心的是時間掌控得不錯~
準時在下課時把一切課程結束,

看到每個學生離開前都是笑兮兮的,
還會跟我說老師再見,
真是覺得這班小孩有夠可愛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