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小小魚畫送給媽媽的「善良的棉花糖天使」。
 
這天下午,我與小小魚在客廳聊天聊到她一年前還在私幼唸幼幼班時,她曾經看到中午不睡覺的同學,被老師叫去罰站,而她因為舖床墊動作太慢,也被代課老師打了屁股,然後老師誤把尿布墊當成被子蓋在她身上,她也不敢吭聲,就這樣默默地躺到午覺結束;我聽了嚇一跳,問她怎麼當初不跟老師說蓋錯被子了、也都沒跟我說呢?她說因為她被打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說,後來就忘記了。
 
我說:「打人屁股是不對的,如果妳覺得不舒服,妳一定要好好跟老師說,請她不要用這種方式提醒妳動作快一點,如果老師還是打妳,讓妳害怕了,妳也一定要保護自己,記得跟爸爸媽媽說,讓我們幫妳跟老師溝通。」
 
小小魚說:「我現在知道了,打人是不對的事情,所以我才跟妳講。
 
接著,話鋒一轉,小小魚又接著說:「媽媽,其實我以前在那邊也有做錯事情,但是大家都不知道。」
 
我說:「喔?妳做錯什麼事情了?」
 
小小魚說:「就是玩具分享日的時候,○○○帶來的玩具很棒,大家都很喜歡,我就跟○○○說他的玩具我也有,但是其實我沒有,我是騙他的。」
 
我說:「那妳為什麼要騙他?」
 
小小魚思考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想這樣說。」
 
我說:「是不是因為妳看到大家都很喜歡那個玩具,妳也想要有一個可以被同學羨慕?
 
小小魚說:「嗯對!我也想要他們說我的玩具很棒。」
 
我說:「所以妳才說謊騙同學?但是其實妳沒有那個玩具,這樣妳得到的羨慕都是假的,不是真的耶!」
 
小小魚說:「嗯!我現在已經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不能為了想要被稱讚就說謊話騙人,所以我想要跟妳道歉,我做錯事情了,對不起。」
 
我說:「妳也不用向我道歉,因為妳不是騙我,其實妳不講我也不知道妳做錯事情呀!但是聽到妳很誠實告訴我,還會自己反省認錯,媽媽很高興哦!」
 
小小魚說:「為什麼妳會高興?」
 
我說:「因為這表示妳知道這是不好的事情,以後妳就不會再這樣做了,對吧?」
 
小小魚說:「對啊!我後來知道騙人是不對的,所以我現在玩具分享日都沒有再騙同學說我也有一樣的玩具了…而且沒有也沒關係啊!我的玩具也很棒,我們玩具不一樣也才可以交換玩具玩。」
 
我說:「那如果有同學想跟妳交換玩,但他的玩具妳不喜歡不想玩怎麼辦?」
 
小小魚說:「沒關係呀!我還是可以分享,我的借他玩就好了。」
 
我說:「那妳沒得玩怎麼辦?」
 
小小魚說:「嗯…那我就看他玩啊…我們也可以一起玩。」
 
我說:「那很好喔!這樣妳也可以跟他分享妳平常都喜歡怎麼玩,也可以看看他想怎麼玩,說不定妳可以認識到不錯的新玩法,那就更棒了!」
 
小小魚笑著說:「好呀!」
 
 
看到孩子慢慢地成長與懂事,學著明辨是非,學著不譁眾取寵、而以誠實自然的一面融入群體,學著珍惜與欣賞自己現有的,學著分享快樂…最可貴的是,能懂得自我反省與改進,身為媽媽真的會覺得很感動呢!

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告解,我選擇包容,再引導孩子修正自己的錯誤。

 

每次孩子有不當言行出現時,我都會盡量保持冷靜,抽絲剝繭出孩子的行為動機,因為我相信孩子不會故意使壞,做錯事的背後,可能會有些無惡意的理由,需要我們去感受、同理與導正的,所以我會讓孩子知道,我能接受她犯錯,但我更希望她能知錯改過,這樣孩子才能在每次犯錯時,都能勇於坦然面對錯誤,並學著靠自己的力量或是求救來改進錯處有時我也會拋些假設情境的球給孩子接,引導她思考出適合自己個性的處理方式,或許也給她一些建議,讓她可以做些調整。
 
再舉個例子,某次爸爸在提醒小小魚事情時,因為表情口吻比較嚴肅,小小魚以為自己挨罵了,所以臉垮了下來,縮到媽媽身邊喊著:「我不想再聽爸爸這樣說。」爸爸以為小小魚禁不起指正在鬧脾氣,所以也動了氣,在場面越發火爆、小小魚的眼淚也即將洩洪之際,我把小小魚帶到房間冷靜,溝通過後理解小小魚這句話的背後意思是:「我很害怕,我不想要爸爸大聲罵我、說我做得不對。」再告訴她爸爸只是比較嚴肅,並沒有指責的意思,反而是因為她一直阻止爸爸說話的態度,讓爸爸生氣了;雙方冷靜過後,小小魚勇敢向爸爸道歉自己的態度,也讓爸爸了解自己的誤會,雙方言歸於好。
 
生活中摩擦不斷,彼此都可能一再犯錯,但不求璀璨,只願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打磨拋光自己,成為更加圓潤的美玉
 
 
 同場加映 
 
【小小魚愛表演#5】戲劇表演之小小魚教訓艾莎篇
 
某日媽媽在廚房張羅晚餐時,小小魚在餐椅玩著艾沙、壽司、抹茶等玩具,結果媽媽不時聽到小小魚傳來自導自演(自言自語)的台詞,不禁啼笑皆非,靜靜聽了十分鐘後,媽媽受不了了,於是偷偷拿了手機架在餐桌邊,側錄小小魚與艾莎的對話…

因為很多台詞都是小小魚的爸媽或學校老師說過的話,不得不說小孩子真的很會模仿大人!(但爸媽明明就沒有威脅過會把飯丟掉這種話啊…XD)

 
 

歡迎追蹤魚兒一家的幸福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