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小小魚畫送給媽媽的「溫柔的魚公主」。
 
一直覺得自己的情緒控管做得還不錯,也算是個很有耐心的媽媽,只是不太容易衝動發脾氣的我,卻還是忍不住失控了…
 
這天下午,我抱著小魚蛋在房間哄睡著,小小魚則在客廳獨自玩耍,就在小魚蛋眼皮越來越重、快要闔上之際,半掩的房門突然被推開,小小魚探頭進來,悄聲地說著:「弟弟睡著了嗎?」我輕聲回答:「還沒。」小小魚說:「我想要妳出來陪我玩。」我說:「好,等弟弟睡著我就出去陪妳。」於是小小魚點頭,拉上房門又退了出去。而似乎是因為我們的交談聲太大,小魚蛋此時眼睛又亮了起來…
 
重新抱著小魚蛋哄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小魚蛋睡下了,而就在我把小魚蛋成功放到床上、準備開溜之際,小小魚又咿呀一聲地開門進來說:「妳好了嗎?我等妳好久了。」結果小魚蛋再度被驚醒而哭了起來,宣告我這局又失敗了!我有些緊張地說:「我還沒好,妳先出去等我!」小小魚聽完以後,一句話也沒說又拉上房門離開了…
 
第三次哄了更久,過程中小小魚又默默探頭進來看了幾次,直到我感覺自己的腰越來越痛、越來越累,越來越不耐煩,也不知過了多久,確認小魚蛋雖然冷靜下來沒在哭鬧,卻也怎麼樣都不肯睡了,於是我決定放棄哄睡,便把小魚蛋放回床上後離開房間。
 
走出房間,我看到安靜坐在沙發上的小小魚,忍不住有些煩躁,於是帶著情緒劈哩啪啦唸了一長串:「我知道妳在等我,可是妳不要一直跑進來房間,我就已經跟妳說了弟弟睡著我就會出來,結果妳一直進來發出聲音吵醒弟弟,我就要重新哄他,這樣我就會一直沒辦法出來陪妳,而且我會很累的!」
 
唸完以後我馬上就後悔了,察覺自己有些過於激動,於是沒等到小小魚做出反應,我就轉身離開,讓自己去廚房準備晚餐順便冷靜一下。
 
煮好晚餐時我已經冷靜好了,但感覺此時並不是適合談心的時間,小小魚也好像忘了剛剛的事情,於是我們一如往常地一邊閒聊著別的事情,一邊吃完晚餐。
 
直到晚上的睡前談心時光,小小魚與爸媽按慣例彼此輪流分享了自己當天最開心的事情後,我躺在床上抱著小小魚。
 
我說:「媽媽想要跟妳道歉一件事情。」
小小魚睜著圓亮的眼睛說:「什麼事情?」
我說:「就是今天下午啊!我因為哄弟弟很累,忍不住對妳發脾氣的事情,我知道妳自己玩其實很孤單,所以一直想要我陪妳,也知道妳已經很努力耐心等我出來,沒有吵鬧讓我為難,進來房間看的時候,也有努力小小聲地跟我說話,就怕吵到弟弟;謝謝妳那麼懂事又體貼,但是我卻因為太累所以忍不住跟妳大聲,我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所以我想跟妳說對不起。」
 
小小魚聽完,揚起一抹微笑,摸摸媽媽的臉說:「原來是這個事情啊!沒關係呀!雖然我不想等那麼久,可是我知道妳很辛苦也很累,所以我會耐心等待不會生氣。」
我說:「那妳願意原諒我嗎?」
小小魚點頭說:「嗯!我還可以幫妳按摩,我知道妳腰很痛。」語畢隨即伸出小手開始揉捏我的腰。
我趁機順便補充:「那下次我在房間哄弟弟的時候,妳可以就不要一直進來問我好了沒嗎?因為雖然妳已經很小聲,但還是很容易吵到弟弟,這樣我就很難成功哄睡弟弟;我保證我忙完就一定會立刻出去陪妳,我會說到做到。」
小小魚說:「嗯,好,我知道了。」
 
接著母女倆溫馨地抱著彼此入睡,感覺把話說開、卸下心事與疙瘩以後,我們都睡得更釋然與甜美了。
 
真的很感謝女兒如此貼心與懂事,經由此事也讓我反省了自己-即使身為大人也難免被情緒牽著走,明明一直教導孩子「可以生氣但不能亂發脾氣」(延伸閱讀:《可以生氣,但不能亂發脾氣!》),我卻忍不住任由火氣炸在孩子身上,即使我說的是對的,但我的語氣的確會使人不舒服,明明是想告知怎麼解決問題,卻變得像在怪罪,明明是想表達自己的委屈,卻變得像在抱怨,而這些都是不恰當的;既然我違反了自己教育孩子的事情,那麼我便用我的道歉來換取孩子被理解與尊重的感動,再藉此提醒雙方避免再犯同樣的錯
 
期許,親子溝通能始終互相包容、溫柔而有效。
 

 如果您覺得我的分享還不錯,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看看&按讚喔!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