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知道是遲早的事,但這還是比我預期得還要早發生-全家確診
可能是因為天天熬夜作息比較混亂,所以這次染疫我大概是全家最慘的,幾乎所有症狀都有(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流鼻涕+鼻塞+咳嗽+痰多+嘴破),尤其是傳說中刀割般的喉嚨痛是我最受不了的,倒是老公可能是天天運動的關係,只有頭痛跟咳嗽,最慶幸是兩個孩子雖然都反覆高燒,但燒兩天就活蹦亂跳,讓我不用太擔心!(所以這邊以自身經驗跟大家呼籲一定要吃健康睡飽飽,才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應戰啊!)

經歷之後才深深感受到,這波的疫情真的傳染力很強,同住者基本上很難倖免,最好的辦法可能就是連平時在家都戴口罩、不共食、勤洗手消毒、保持安全距離,不然等到有人確診時通常也來不及了…

以下分享這陣子以來我所整理的資訊重點與心得:

 抗戰準備項目 
  備用藥品及保健食品
1. 退燒、止咳、止痛等藥物。
大人:消炎喉片、止痛退燒藥、鼻炎咳嗽藥等。

20220520_002832

20220519_21192320220520_002821

▲個人覺得舒立效好吃又有效,可惜它是藥不是糖,不能多吃…


兒童:止痛退燒藥水、鼻塞流鼻水藥水、止咳化痰藥水等。

20220531_111451

以下這三張圖片應該是近期許多爸媽都有儲存在手機的,取自「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所分享的說明:

1652785541334

1652785541454

1652785541525

▲圖片取自「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

2. 維他命B、維他命C以及維他命D。

  醫療用品
1. 體溫計(額溫/耳溫槍):建議多備幾個,分別給確診隔離的家人與其他家人使用。

20220520_01373120220520_0137312

0519小魚37.7
2. 血氧機:建議多備幾個,分別給確診隔離的家人與其他家人使用。

20220519_145548
3. 口罩:多備幾盒,因為需勤更換。
4. 快篩:沒確診前根本不知道會有多需要,務必多備幾份,因為全家確診前後及期間都需要用到(我自己本人從有症狀起就用了四次才篩到陽性)。

  食物準備
1. 自理:方便料理的冷凍食品(水餃、湯包…)與乾糧等。
2. 外送:無論是熊貓或ubereat都務必使用無接觸取餐。

  消毒用品
漂白水、75%酒精。

  確診/隔離家人專用生活用品
大罐的礦泉水、餐具、洗碗精、拋棄式牙刷(解隔後丟掉)、沐浴用品、毛巾、吹風機、衛生紙、換洗衣服、大垃圾袋、手機/平板/電腦與相關充電器、積木/畫板/各種小孩可以打發時間的玩具。
因為要謹守「只進不出」原則,所以請隔離中的確診家人盡量自理,包括先自行清洗餐具(若隔離房間內有浴室的話),穿過衣服及垃圾則分別先用大垃圾袋包起來,置於門口請其他家人或最好待出關後再處理。

 

 照護重點 

  第一個確診家人出現以後
1. 立刻進行居家消毒,盡量把家裡所有大大小小的家具與物件都徹底消毒。
2. 因為無法得知有哪位家人其實已被感染,所以身為密切接觸者的其他家人一律戴好口罩用餐時段盡量錯開及分不同區域吃。
3. 盡量一人一室,若不得已有共用區域,請確診者/接續的第一位家人進行消毒(如門把、水龍頭…等)再做使用。
4. 確實遵守防疫規定做好居家照護/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隔離/自主防疫。

1652317235255

▲圖片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5. 注意更新防疫資訊,下圖為5/17上路的新制內容:密切接觸者打滿三劑可選擇0+7(得免居隔+7天自主防疫)。

1652889081047

▲圖片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者用過的物件都需與其他家人的分開處理
衣物、毛巾:使用洗衣機高溫殺菌清洗,再徹底曬乾或烘乾。
餐具:戴手套以洗潔劑洗淨,最好能再丟洗碗機高溫清洗
垃圾:垃圾袋包緊後靜置兩天,再將外圍噴酒精消毒後拿出去丟。

  隨時注意孩子的病況
小孩病程很快,尤其是發燒時體溫上升的速度,所以務必隨時監控其身體狀況,及時給藥並參考送醫依據,必要時送醫。

1652984454402

▲圖片取自新北市衛生局。

165364344354378_P17090488

▲圖片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關於視訊診療 
目前「快篩陽性=確診」的政策已上路,所以現在起任何人只要在家快篩陽性,就能預約視訊診療與通報,相當便民!

快篩陽性診斷確診暨開立藥物流程

▲圖片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使用家用抗原快篩檢測陽性者就醫注意事項
▲圖片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看診前需準備項目
1. 健保卡
2. 快篩陽性檢體(寫上檢測日期與姓名)

可樂魚檢體健保卡
  看診流程
1. 確認就醫診所。
可以使用「健康益友APP」預約,但名額很少相當難搶,所以建議直接查詢離家最近的診所是否可接受視訊診療及協助通報,我家附近兩間診所都有提供視訊診療服務,但只有一間有協助通報,所以掛號前務必詢問清楚喔!
2. 打電話給診所預約視訊診療。
3. 加診所官方LINE。
4. 依據指示上傳相關資料(健保卡+檢體合照)。
我們當初是以居隔身分看診,所以還有補充老公的健保卡及PCR結果,以及自己的居家隔離通知書,但目前新政策上路,應該可以不用再補充這部分(?)
5. 收到診所回覆看診時段。

Screenshot_20220529-034147_LINE_2
6. 於看診時段接受邀請開始視訊診療。

Screenshot_20220529-034114_LINE_2
7. 診療結束後請非同住親友協助前往診所取藥。

(以上流程是我們家的經驗分享,不同診所的作法可能會有些微不同,故僅供參考。)

       
在染疫期間,除了收到確診通知簡訊及上「 COVID 19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回報同住者資料,陸續也有接到電子居家隔離書簡訊及幾通關懷電話簡訊,真的在此要說聲醫護與行政人員都辛苦了!畢竟隨著染疫的人越來越多,他們的工作量及壓力也是越來越大的,為了減輕他們的負擔,大家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平日確實做好防疫工作,染疫後也要自愛確實遵守規定,即使解隔之後,目前我們一家人也都還是宅在家,包括老公也是申請居家上班,暫時也還不會與其他家人群聚,不是怕染疫,而是為了保護他們,因為康復後時陰時陽的例子也是有的。
                                  
在疫情時代成長的孩子,口罩已是基本標配,每每看著出遊的照片,孩子的笑容被口罩遮住了大半,都不禁令人感慨…衷心期望未來能再回到昔日的景象,讓孩子們能放心地摘下口罩大笑,想必這也是許多爸媽共同的願望吧!
祝福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度過疫情,一起加油!

 

 👇 我們一家的確診日記 👇 

一向習慣以影片記錄旅遊日常生活的我們,也難得以影片記錄了這次的居家隔離生活-想不到一向紀錄歡樂回憶的我們,有一天會有這個比較沉重的主題日常…但即使染疫與隔離都令人不舒服,最後能一家人在一起平安度過這道難關,想想也是很珍貴的一段歷程吧?沒有分開也很難深刻體會團聚的美好,也因為這次生病,才讓我們更懂得習以為常的平凡有多可貴,更凝聚了彼此的感情,也算是上了寶貴的一課呢!

影片中也實際與大家分享全家確診的應對方式,包括:家人輪流確診時如何安排隔離?隔離期間要做什麼?視訊看診要準備什麼及如何進行?大人與小孩的病程發展、兒童備用藥及照顧準備的重點…等等,歡迎大家來看看喔!

🎬 全家確診COVID-19,omicron真的很兇體溫飆得又快又高!小小魚被隔離哭到不行!|魚兒一家的居家隔離日記(上)

🎬 全家確診COVID-19,隔離期間要做什麼?免出門視訊問診通報一次搞定!小孩反覆發燒還燒到41度|傳說中的刀割般喉嚨痛|清冠一號很好喝|魚兒一家的居家隔離日記(下)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這~🙏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