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睡前的母女談心,小小魚很認真地向我提出一個問題…
 
小小魚:「媽媽,為什麼妳都說我可以生氣,但是阿公說我不可以生氣?」
我:「嗯…我想阿公的意思是不可以亂發脾氣。」
小小魚:「我聽不懂。」
我:「媽媽說可以生氣,是因為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不開心的時候本來就會難過跟生氣,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雖然妳可以生氣,但不能因為妳生氣,就去傷害別人、害別人也生氣跟不開心。我問妳,如果今天我在生氣,然後就對妳發脾氣,我摔東西、拍桌子或是對妳大吼大叫,妳會覺得怎麼樣?」
小小魚:「我會很難過。」
我:「所以生氣的時候這樣發脾氣對嗎?」
小小魚:「不對。」
我:「所以生氣的時候不可以亂發脾氣傷害別人。可是生氣很不舒服,所以我們應該先冷靜一下,讓自己不要一直生氣難過。」
小小魚:「我知道!還可以找喜歡的東西…像我生氣的話,我就去遊戲墊拿寶石,看寶石亮晶晶很漂亮我就會變開心。」
我:「不錯喔!那下次妳生氣的時候就試試看這樣做吧!去遊戲墊冷靜一下,然後拿寶石讓自己開心一點,等到妳不生氣了,妳可以找我聊聊,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一起討論可以怎麼解決問題、讓事情變好。但是如果妳冷靜下來後才發現自己已經不小心亂發脾氣,對別人沒禮貌或是傷害別人了怎麼辦?」
小小魚:「那我會跟他道歉!」
我:「好,不過我們還是努力做到不亂發脾氣好嗎?」
小小魚:「好。」
我:「這樣你知道阿公是什麼意思了嗎?阿公只是希望妳能學會控制好情緒,成為有禮貌的人。」
小小魚:「嗯,我知道了。」
 
不舒服的情緒是需要被消化或釋放的,生氣的時候要如何「好好生氣」,對孩子來說一直是需要反覆練習的事情,因為唯有在一次次的爆炸與冷靜之後,才能認識並適應這些情緒、懂得如何與這些情緒共處,進而學會如何應付這些情緒與衝突,以讓事情有最平和的結果;孩子很聰明,在一次次的爆炸之後,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而父母要做的,就是適當的引導與陪伴。(延伸閱讀:《用放大鏡看懂孩子的小世界,再引領孩子和平地融入這個大世界》《乖喔!不哭不哭?!》
 
#要當個有禮貌的乖寶寶喲
#不如以後出門就隨身攜帶一顆壓克力寶石吧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我~🙏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