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好久終於《搭錯車》!
 
光從演員陣容就知道真的實力堅強,好聽好看的音樂劇饗宴十足充電!
 
雖然是35年前的老電影了,但年輕人追夢、都更等題材毫無時代違和感,也融入許多現在常見議題-音樂商業化的無奈、出實體唱片不如當網紅...讓人很有共鳴。
 
劇中許多老歌新唱,唱出了不同的老靈魂,而老歌之所以雋永也不是沒道理的,因為那些旋律與詞句根本就詩意極了!小時候不懂得欣賞,直到長大後才懂得品味這美感。劇中也用了不少丁噹的作品,當以往熟悉的抒情流行歌,出現在劇中每個場景時,意外顯得歌詞更有意義,彷彿像是為戲打造的歌曲,這樣的設計我蠻喜歡的!
 
可能為了音樂劇屬性,有一些改編,讓悲劇性少了些,例如啞叔不啞了還說很多話唱很多歌,其中一首「牽手」,明明小時候就聽過很多次,但卻在此刻特別感動到我!還有阿美登台前跑回家看了啞叔,要他等她回來,兩人的合唱超催淚的,雖然最後還是來不及見最後一面,但比起電影已經沒那麼遺憾了;還有阿明沒意外身亡,但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就讓大哥哥自始至終好好守護阿美吧!小小意見是我覺得既然啞叔都開口了,應該可以設計開頭讓他喊句「酒矸倘賣無」,最後與歌曲歌詞呼應起來,會更有共鳴渲染力吧?因為劇中一直說他是撿破爛、作資源回收的,若不具那年代的時代背景知識,可能很難聯想到這是那個年代拾荒老人會說的話,如我家小妹,直到看完上半場仍不知為何「酒矸倘賣無」一曲當中,這五個字能成為催人落淚的關鍵原因,有點可惜;不過雖然改了些劇情,劇末時從劇院此起彼落的擤鼻涕聲就知道,催淚效果仍是威力十足!
 
整體來說,必然的改編效果不錯,也保留了電影原著的精神與味道,如果可以會很想再看一次,如果我爸坐得住的話,實在很想帶他來看!
 
 
特別感謝老公這段時間幫忙帶小孩在場外放風,讓我可以看好戲!
 
 
最後附上從小到大就常聽到、我爸很愛唱的歌-「請跟我來」👉
 

arrow
arrow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