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 / 小小魚心疼媽媽與小魚蛋愛睏了之同時大哭
 
晚上睡前在尿布台幫小魚蛋換尿布時,愛睏的小魚蛋開始邊哭邊扭+發狠狂踢,結果就狠踹了我的胸口一下,痛得我驚叫了聲:「啊!好痛!」,接著原本在床上靜靜玩著玩具的小小魚突然面露委屈…
 
小小魚:「媽媽…」
 
我:「嗯?什麼事?」(一邊包紮小魚蛋一邊轉頭看小小魚)
 
小小魚:「我不想要妳受傷…」(瞬間悲從中來扁嘴大哭)
 
我:「(整個嚇傻)啊?妳怎麼哭了?」
 
小小魚:「我不想要弟弟踢妳、讓妳很痛…嗚啊啊啊啊~~~」(放聲大哭)
 
我:「啊?妳在心疼我嗎?」
 
小小魚:「(點頭)我很愛妳,我不想要妳受傷流血…嗚啊啊啊啊…」
 
我:「啊!我沒事了啦!我沒受傷,剛剛很痛但是現在已經不會痛了,妳不要擔心喔!」
 
結果後來趕緊愛的抱抱、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哄停小小魚,然後接著哄睡小魚蛋…
 
曾幾何時,孩子已成長如此之多,變得體貼,懂得將心比心,知道心疼…
 
 
一直深信人與人相處是互相的被愛的孩子才能懂得愛人,所以我從不吝於對小小魚大方說愛,讓她知道我在意她,而孩子亦是如此,同樣在意著爸媽的感受,然後同樣把溫暖回饋給我們。
 
這是因為日積月累成就來的「同理心」-一種教不了、學不來、只能感受而來的東西,因為孩子必須先能認識、覺察並理解自己,才能延伸到認識、覺察並理解他人,而延伸認知的關鍵,在於孩子能否懂得愛與關懷,也就是說,當孩子從爸媽的同理之中得到被認同、被理解與撫慰的感受,也就能願意試著去同理爸媽。
 
每當小小魚出現一些陌生的情緒時,我總會努力陪伴並引導她去認識那些情緒的名字,提升她的情緒認知與素養,而當我或身邊其他人出現一些她不懂的情緒時,我也會盡量跟她解說,用她的經歷去讓她想像練習同理,這些累積讓她慢慢懂得怎麼察言觀色、想像與同理他人。
 
所以她不痛,卻能為我心疼落淚。
 
突然收到這樣一個愛的回饋,真的覺得很暖心呢!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這~🙏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