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小魚蛋的時候,曾擔心傳說中的「大寶退化」會發生在小小魚身上,於是有朋友建議我可以準備一個小小魚喜歡的東西,以弟弟的名義送給她當見面禮,但後來我沒這麼做,因為我覺得小小魚太精明了,到時堵我一句「弟弟是嬰兒怎麼可能會買禮物?」那我不就白忙一場?而且我也不想哄騙她,所以為了減少到時爭風吃醋、退化行為等棘手狀況出現的機會,我只好採用其它方式-幸好從產前一路執行到現在,即使小小魚偶有退化行為,但都只是撒撒嬌,還沒發生過什麼太激烈的衝突,姊弟倆的感情也一直維持得不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我給予了足夠的安全感,才得以減緩小小魚的退化行為吧!以下是我的作法:
 
 
【產前】
 
一、提早培養兩人的感情
每次產檢我都會帶小小魚一起去看看小魚蛋,讓她同步弟弟的成長,三不五時包括胎動時、晚上睡前,都鼓勵她摸摸我的肚子,讓她對弟弟喊話,感受弟弟的存在與期待他的到來。
 
二、盡量避免分開並減少生活作息的改變
多了個弟弟已是大事,為了減輕小小魚適應的壓力,也不希望她有被拋棄的感覺,所以我特地找了可以大寶同住的月中,從產前到產後出月子回到家我們都一直在一起。
 
三、預告新生活的可能型態
包括共讀關於手足相處的繪本、觀察有手足的親友相處情形,甚至讓小小魚增加跟年幼弟妹互動的經驗,提早做好與弟弟相處的心理準備。
 
圖 / 因為用玩偶預習過抱嬰兒的動作,所以在媽媽的協助下嘗試著抱弟弟。
 
 
【產後】
 
一、不急著要求長大懂事與獨立
姊姊也還只是孩子,不能因為弟弟的出現就被迫快速長大,一下就學會獨立、包容、懂事與穩重,而是需要被引導如何適當釋放與消化不安的情緒,進而能獨立成熟,所以我過程中會讓她知道我同理了她的感受,陪伴並允許她示弱、吃醋、失落甚至煩躁與憤怒的情緒,再支援她的脆弱-給予她抱抱安撫,適度幫忙她做不到的事(但不過度幫忙她已經能做的事),讓她知道自己還是可以「被照顧的」
 
二、哄完大的再哄小的
當兩人一起鬧情緒甚至哭鬧時,只要弟弟沒有立即性的生理危險,就先處理小小魚的心理需求,讓她知道她沒失去我這個靠山/可以撒嬌的對象,通常看到我先給予回應,她就能很快平靜下來,這時我再引導她同理弟弟並告知我要去哄弟弟,她也能欣然同意甚至一起幫忙安撫弟弟。
 
三、邀請並鼓勵當我的小幫手
我會故意示弱,提供她出手相助或給予意見的機會,例如我說:「我沒空拿弟弟的尿布,不知道有沒有小天使可以幫我呢?」、「弟弟洗完澡要穿哪件衣服好呢?姊姊要幫他選嗎?」、「弟弟一直哭,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開心一點呢?」,然後當小小魚幫忙拿來尿布、開心地做主幫弟弟穿搭、一起逗笑弟弟之後,我再給予精神獎勵(口頭稱讚)如:「哇!謝謝妳幫我拿來尿布,妳好貼心讓我好感動喔!」、「謝謝姊姊幫弟弟選好衣服!」、「謝謝姊姊幫忙逗弟弟笑,姊姊對弟弟真好、好溫柔哦!」,讓小小魚得到身為照顧者的優越感,也獲得助人的成就感,有時還會因此更包容弟弟的哭鬧呢!
 
圖 / 小小魚寵愛地餵食小魚蛋,共享美味的米餅!
 
四、讚許優點以提升對地位的安全感
善用「比馬龍效應」(備註:「比馬龍效應」又稱「期待效應」,是指人在被賦予期待以後,他們會表現出符合期待的樣子。)使用正面的語言建構孩子的自信,所以當小小魚做了什麼好事,我會在小魚蛋甚至他人面前稱讚她,例如說:「姊姊都有乖乖坐好專心吃飯,我覺得這樣很棒!」雖然小魚蛋聽不懂,但小小魚會從中肯定自我價值,知道自己在我眼裡有值得讚許的優點,並對我更有安全感,進而激勵自己完成「自證預言」-意即促使自己做得更好。(延伸閱讀:《孩子吃飯慢吞吞?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吧!》
 
五、一視同仁的態度
無論是誰,出現不當行為都要被提醒與指正,當小小魚為了安撫而差點誤傷弟弟,我會用三明治說話法提醒她(延伸閱讀:《溫柔地批評孩子-用糖衣包裝苦藥的三明治說話法》)而當小魚蛋因為好奇拉扯小小魚的頭髮時,我會一邊安撫被扯痛哭泣的小小魚,一邊拉開小魚蛋的手說:「我知道妳想跟姊姊玩,只是這樣拉姊姊頭髮會讓姊姊很痛喔!不可以這樣用力拉喔!」因為單方面要求姊姊包容忍讓弟弟的不懂事是不公平的,所以雖然弟弟聽不懂,但至少能讓小小魚知道我沒偏心,也懂她的委屈,有時小小魚還會反過來幫弟弟求情:「弟弟那麼小,他不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啦!」。
 
六、給予愛的專屬時間
每天都會有專屬於我與小小魚兩人世界的時間,通常是在晚上洗完澡後,我們會進行親子共讀、聊天或玩角色扮演的活動,而熄燈後,小小魚也已經很習慣耐心等我哄睡完弟弟,再轉身抱抱她,與她互相手比愛心道晚安。
 
七、允許並平靜處理無傷大雅的退化行為
或許是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或許是覺得好玩,又或者想重溫被呵護寵愛的感受,小小魚有時會誇張反應自己的諸事不順,例如動不動就撞到腳、咬到舌頭、跌倒破皮…等,有時還會學弟弟吃奶嘴、練發聲呀呀叫的樣子,這些舉動說穿了其實都是撒嬌,所以我不會特別阻止與否定她,而是平靜回應配合她,當她心靈獲得滿足,其實幾次以後她就懶得玩了
 
八、強調長大的優點
為了減少退化行為,我會找機會提醒小小魚「進化的好處」,例如當她撒嬌說也想跟弟弟一樣坐推車時,我會告訴她但是弟弟無法像她一樣騎腳踏車玩耍,當她咬著喜愛的雞腿飯菜,我會說弟弟都只能吃粥,不像她有牙齒、可以大口吃肉很幸福,而且弟弟還不會說話,無法像我們一樣開心聊天吃下午茶。
 
圖 / 小小魚充當小老師,示範吃米餅的動作給小魚蛋看
 
現在的小小魚非常疼愛弟弟,不但有機會就搶著照顧弟弟,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洗手摸弟弟,看到弟弟哭了會趕快衝第一拿玩具喊著:「姊姊在這裡、姊姊秀秀!」,還每天以逗弟弟笑為樂,每次看著姊弟兩人相親相愛,發出愉快的笑聲,總是令我相當療癒呢!
 
 
 同場加映 

《姊弟倆的遊戲時間-小小魚把小魚蛋逗得笑不停》

小小魚每天都在研發各種逗弟弟笑的招數,每當成功逗笑弟弟,自己也會笑得很開心!
 

 

《姊弟倆的遊戲時間-123木頭人好好笑》

因為疫情關係,我們每天關在家都在嘗試找不同樂子,這天下午我與小小魚玩起木頭人的遊戲,玩到正起勁時,窩在我懷裡的小魚蛋突然發出笑聲,經過一段規律的嘗試後,發現小魚蛋是對於「123木頭人」這句話感到好笑(?)於是接下來,我們就開始玩起小魚蛋了…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這~🙏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