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記得婚後第一年的除夕,與先生回婆家過年的情景。
 
那是很難熬的一天。
 
早在除夕前幾天,先生的興奮就表露無遺,說了好幾次:「今年多了媳婦一起圍爐,家裡又更熱鬧了,爸媽一定也很開心!」隨著日子逼近,相較於先生對團圓畫面的滿心期待,我的失落感也不斷擴大。
 
我成全了你的團圓,卻失去了我習慣的團圓。
 
今年開始,我不能在我熟悉的家圍爐了,幾十年來習慣的年夜飯,我與妹妹總搶著夾最小片、苦得要命的長年菜,吃著媽媽拿手的炸排骨,再一起話家常,待飯後收拾完畢,我們會一起泡茶聊天,再把姐妹們合包並寫上祝福的紅包送給爸媽,一家人幸福地笑鬧著…這些美好,都沒有了。
 
除夕前一天,我與先生發現自己好像感冒了,這讓我對除夕的到來感到更“阿雜”。
 
除夕當天,我發燒了,渾身無力加上頭痛,讓我好想就這樣躲在新婚小窩,用生病當作逃避回婆家的藉口,可惜被也在病中的先生拉去診所一起看診,然後帶著藥直奔婆家。
 
昏昏沉沉的下午,身為新手媳婦如我也不敢偷懶,只得跟著公婆一起拿香拜拜、硬著頭皮坐在客廳閒聊、在廚房給婆婆打下手,看得出來公婆心情相當愉悅,但我真的體力有限,當我坐在椅子上不慎睡著,公公讓先生帶我到房間休息,我才終於卸下緊繃感,得以獲得暫時的清靜;當我擠躺在已成為儲藏室的先生房間床上,我忍不住留下了眼淚…
 
滿腦子想的都是:我不想第一次在夫家圍爐就這麼狼狽、我不想躺在這張床上休息,最重要的是,我好想好想我的爸媽與家人,我好想好想回家,如果此時能在娘家,我才不會這麼壓抑勉強自己呢!應該從早上開始我就攤在床上當爛泥了呀!…
 
那天晚上,夫家人開心的笑容,彷彿跟我心中的鬱悶成了強烈的對比。
 
初二那天,我終於回到熟悉的娘家,我告訴爸爸我很想他們,除夕那天看著妹妹在家人群組傳的照片,讓我恨不得自己也能在家一起吃飯,爸爸告訴我:「妳想回來就回來啊!妳想哪天回來就哪天回來!」正當我面露喜色時,媽媽卻立刻慌張拒絕:「不行啦!除夕跟初一妳都不能回來,這是習俗,妳跑回來的話婆家會說話的,而且這樣會帶衰娘家一整年!」
 
是的,我媽就是那種從小被傳統陋習捆綁洗腦的典型良家婦女,在她身上我總是能看到許多「傳統女性的優良(?)婦德」,即使能剛好路過家門口,她也絕對會毫不猶豫繞路避開,就是堅持除夕與初一不能靠近她娘家的這種程度。
 
除夕夜真的不可以回娘家吃團圓飯嗎?
 
我知道有些人是可以回娘家的(好羨慕),可惜我除了有傳統的婆家之外,也有傳統的媽媽,即使我想耍叛逆跑回娘家,應該也會被我媽好言相勸趕出門吧…也因為婆家對我還不錯(即使堅持某些陋習如禁止除夕夜初一回娘家),加上娘家也不支持,所以我選擇壓下自己的思念,以成全兩邊長輩的觀念-有時候當然可以鬧革命,只是要考慮撕破臉的代價值不值得而已。
 
所以我只好把開明留給自己,期許自己不要把經歷過的束縛,複製貼在下一代身上
我在此對未來的兒媳與女兒承諾:未來的年夜飯,我的媳婦想回去就回去,我的女兒想回來就回來,兩邊都是妳們的家,想選哪裡過節都可以!」
 
因為,
只有彼此覺得幸福,
心才能真正的團圓。
 
 
 

🚪更多親子生活旅遊美食分享🚪

 

 訂閱魚兒一家樂yo遊 👈點這~🙏

 追蹤魚兒一家樂yo遊    👇來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心事 除夕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