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先隨意點一首背景音樂-----
 
蜂蜜幸運草原聲帶插曲-Honey & Clover 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配樂~

{###_acolafish/28/1058062714.mp3_###}
蜂蜜幸運草原聲帶插曲-みんな、片思い 充滿心酸的滋味~

{###_acolafish/28/1058062715.mp3_###}

-----前言先說說它的好-----
 
這是推薦給很久沒哭過,想要哭一下發洩,
或是質疑自己脫離青春太久,想要回味一下當初勇敢愛人的心情的人,
都可以分享的一部好戲!

蜂蜜幸運草,是近期我看過最多次的一部日劇,
第一次看日劇看到因為即將完結篇而感到萬分捨不得,
不想看到結束,於是告訴自己:[不要難過!大不了等等看完再重看一遍就是了…]
 
是的,沒錯!聽起來其實很笨,
不過我的確是這樣安慰自己之後,
難過的感覺才減輕許多…
 
而我真的後來也把它看過兩遍ˋ三遍ˋ四遍…
 
每次看完,心中都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觸,
但充斥在心裡那份滿溢的酸楚,卻是歷久不散…
 
它的味道很淡,但留給我的感動卻很深刻,
如果一定要問我為什麼喜歡這部日劇,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在裡面看到了自己很多的心情,
它讓我有了一種發洩的機會吧…
 
蜂蜜幸運草是一部把青春描寫得十分動人的好戲,
它不是個歡樂的愛情喜劇,
相反的,它是個悲多於喜的愛情劇,
它誠實地交代了愛情酸澀的那一面,
也點出了學生進入社會時,尋找未來與準備就業那種矛盾不安的心境;
引起我共鳴的點很多,
所以我覺得應該至少要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後,
或曾經經歷過那段青澀歲月之後,
再來看這部日劇,
用帶著回味的心情去欣賞,會更有感覺!

雖然礙於播出時間長度限制,
把漫畫原著改編得精簡了,
連帶著原著人物的某些精神個性都有所改變,
 
但那又怎樣?
 
新口味的日劇"蜂蜜幸運草"就是這樣深深打動我的心!
  
-----關於蜂蜜幸運草這部戲-----
  
劇情描述五位大學生的友情ˋ愛情與親情,
快樂與淚水,甜蜜與苦澀,分享與成長,壓抑與釋放,茫然與掙扎…
戲中描寫得最深刻的,
除了真摯的友誼之外,
就是青春歲月那種義無反顧的愛情,
在始終保持單向的愛情線裡,
曾經交會,又或者永遠的平行;
我想,也只有在那種年紀,
才能那麼毫無顧忌地去愛一個人吧?
因為長大以後,受傷以後,就會變得小心翼翼,
所以這部戲能讓我重溫了那種美好又帶著遺憾的愛情,
對他們深有同感的心情,
是我愛上它的原因~
 
好久,沒能這麼義無反顧地單純的喜歡一個人了,
也好久,沒能體會那種心酸的滋味了…
 
還記得小時候看的"愛情白皮書"ˋ"白線流"以及前幾年的"Orange Days"等劇,
都是走這種調性的,
揮灑青春ˋ享受愛情的酸甜苦辣,
但也許是時候到了,
又或者是配樂功力實在太強,
又或者是劇情編排的好,
又或者是主角們的那些旁白,
所以讓我感同身受,
所以讓我在這部戲中找回了遺失已久的眼淚…
 
另外說一下台版的蜂蜜幸運草,
其實看第一集時我覺得蠻多情節都比日劇更忠於原著,
不過台版的色調過於明亮,台詞比較直接生動,內容節奏比較快,
相較之下我更喜歡日劇版深沉的暗色系,
可能是劇情的關係吧?
也可能我天性愛耍灰?
總之我只有被日劇感動到,
但看台劇版…我很開心…(彭于晏好可愛啊!!->誤)
 
這樣講起來日劇版好像很悲情?
其實也不全然,
日劇裡面的羅馬亞學長跟竹本其實也有很多好笑的片段,
畢竟歡喜與淚水交織而成的青春,
才是最精采的啊!
  
-----來說說這部戲帶給我的感動-----

這部日劇一共十一集,
我覺得每集的主題都下得很貼切,
在這部戲裡,
看不到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完整愛情的幸福,
因為每個人的愛情線,
都不是雙向的,
每個人物心酸的心境與成長,
以及他們之間溫暖的友情,甚至親情,
才是劇中描寫最深刻也最珍貴的地方~

分集標題:
集數    標題               
1    春天、戀愛降落到的瞬間      
2       獲得成功的海和眼淚的接吻     
3    夏天與煙花散落了的單戀      
4       聖誕節前夜的來臨,眼淚的告白   
5    不可能的第一名的存在       
6    怎樣才能獨當一面         
7    向著沒有地圖的道路前行      
8    失蹤!那個冬天人生與戀愛不復存在 
9    奇蹟的告白,突如其來的意外    
10  絕望的深淵,牽絆的道路      
11     值得驕傲的愛           
 
每集常常出現一些由TOMA旁白的台詞,
很多很多都超觸動我心的,
加上淡淡的配樂,
會有一種酸澀又"嗯…真的是這樣…"的味道~
每集片尾曲時會播放五個主角不同主題的聚會片段,
相同的是主角們臉上都是快樂又愉悅的,
只是歌曲卻又飄著淡淡的傷懷,
有種很微妙卻很適合的FU~

  
 
片中的主角竹本祐太生田斗真(IKUTA TOMA)擔任演出,
我好難過為什麼這個角色是他來飾演!!
因為這個角色實在是令人又氣又難過,
每次看到TOMA掉眼淚,我的心都要揪起來了!(有私心)
誠實的爛好人,
只能永遠擔任小育的守護者,
手中始終拿著送不出去的聖誕禮物,
找不到自己最想做的東西;
因為一直以來,他始終在逃避,
是不知道,還是沒想過,或者是沒有勇氣去面對,
面對成長,面對自己真正想要的,去想想要怎麼為自己而活?
 
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做,
於是始終樂觀向前的森田學長鼓勵他說:[先動手做起來,然後就會自然賦予他意義了!]
在看到堅強的小育獨自承受瓶頸,對著畫布留下的淚水,
開始思索:[有人為了想要作的事情哭泣,有人為了找不到想要作的事情而哭泣,哪一種比較痛苦呢?]
終於明白到痛苦與困惑的原因,不是因為沒有地圖,而是因為沒有目的地,
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前進!
 
於是開始歷經一段單車尋找自我之旅,(真是瘋狂啊!)
最後終於發現,他找尋好久的重要的東西,其實就在背後-他來的地方!
他想珍惜的人-媽媽ˋ爸爸ˋ夥伴們,
還有…小育!

於是他終於找到一直缺少的那份勇氣,
回去的第一件事,
就是去找小育,
對她說出那句他始終說不出口的話…
 
森田的一番話,讓我相當認同!
常常自己也是陷入該怎麼開頭的難題裡,
擔心做不好,擔心寫不出好歌,所以想了又想ˋ寫了又擦,始終跨不出那一步;
我也曾經跟小育一樣,煩惱我該畫出(做出)什麼?我在哪裡?我要的風格在哪裡?
曾經的那時我可以毅然決然地"做了再說",
讓自己隨意拼揍出來的作品也可以很有味道,
就像竹本一開始的青春之塔一樣,
隨手的素材就可以拿來往上堆積,一邊大膽去做,一邊決定自己的風格,
在完成前一刻,成品仍一直未在腦中成形,
那是一種很過癮的感覺!
 
但現在的我,已經會裹足不前了,
可能又到了一個想突破的關卡吧?
我想要一種改變,卻又說不出來我要什麼改變,
很憋,難受,很痛苦,
但我已經沒有小育的勇敢,沒有森田的豁達,而是像竹本一樣逃避著;
看電影ˋ聽歌ˋ充電,有用嗎?我不知道…
回顧以前作品時,
還會感到不可思議,
當初我到底是怎麼完成那些東西的?
現在的我,是不是真的想太多了?
 
劇中的花本老師說:[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是少之又少的…]
出了社會也知道這是事實,
但願不願意屈服,
願不願意放棄難以追尋的夢想,卻也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
明知黑暗的盡頭也不一定有光,
卻還是想往前試試看,
問題是,
時間給自己的限度,
心裡對自己的疑問,
有兩個聲音在對自己說話,
這兩邊的矛盾卻也又如何平衡或取捨?
 
小時候總覺得當學生好累,要考試還要唸書,
好想趕快畢業,好想長大變成大人,
但等到真的變成大人的時候,
才明白那段傳紙條與朋友打屁哈拉的時光有多珍貴!
才明白只要唸課本而不用唸人生哲理有多幸福!…

     
片中最讓我心疼的角色是山田亞弓(原田夏希飾演),
一直在放棄與放不下之間擺盪,
無法下決心徹底剪下已經折斷的迷迭香,
就像自己一樣,靜靜貼著原來依靠的枝葉,慢慢枯萎;
被心愛的人背著,
抱緊了從胸前感受到厚實的溫暖,
卻也明白即使心臟再貼近,
兩人之前愛情的距離也不會多縮短一分…
 
在第一集裡,真山在雨中奔跑離去的背影,
以及亞弓喊著他那種心痛的表情讓我很不捨,
後來在陶藝教室偷偷穿上真山遺留下來的大衣,
感受喜歡卻不屬於自己的人曾經的存在,
聞著他可能留下的氣息,
現在的自己,能做的不就只有這樣?
能得到的,僅僅是這麼一點小小的溫暖?
然後掉下無奈的淚水那一幕也讓我很不捨~
 
發現真山與理花使用共同的電腦計時器,
知道真山即使不在理花身邊,
仍想保持跟理花一樣的習慣,
不想忘記跟理花之間少數的聯繫,
還有看著真山放棄鳥取工作而決定回到理花身邊時,
亞弓的眼神真的讓人好心疼,
很想告訴她別再這樣了!
不要再等待他的放棄了!
可也許就是這麼癡情又溫柔的真山,
才讓她一直這麼執著吧?
 
 
 

一直在亞弓身邊看著她的是野宮匠(柏原崇飾演),
酷酷的外表與很壞的嘴巴底下,
卻有著最溫柔的心,
我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對我的味!!
是這部劇裡我理想男友第一名!!
 
(對不起啊TOMA!我是大姊姊所以我愛成熟大哥哥,
 你劇中個性跟定位實在讓我只想把你當小弟看待…)
 
野宮是個很有魅力也很聰明的男性,
常常讓哭泣的亞弓氣到忘記傷心,
原本只想讓這個單純善良的小女孩忘記失戀,
所以陪著她逗她發囧逗她生氣,
卻沒想到讓自己也陷入這個多角戀情裡…
 
他對亞弓無怨無悔的包容與愛護,
似乎也慢慢變成亞弓一股安定的力量,
只是亞弓眼裡始終只有真山,
唉!這才就是最真摯的愛情吧?
忘不了一個人,才是真正深愛一個人?
 
  
 
真山巧(向井理飾演)心裡始終只有理花一人,
不想傷害好友的行為,卻是讓亞弓一再受傷的舉動;
海邊經典告白的那一幕,一句:[我喜歡你]承載了多少絕望的心酸?
那是一句沒有結果的告白,一句永遠得不到回應的呼喊,亞弓無力卻執著的發洩讓我難過,
但明知亞弓心意的真山,溫柔的回應也讓我很無奈與感動,
他大可以再說出:[放棄吧!妳明知道我的心裡沒有妳…]這種話來讓亞弓死心,
但他沒有,他只是靜靜地接受亞弓的眼淚,
不需要再說什麼拒絕又傷人的話,
因為他知道,亞弓了解他的心意,就像他了解亞弓一樣,
不需要明言的傷害,這就是他想維繫兩人友情的溫柔;

跟竹本不同的地方是,
主動又成熟的他,為了讓理花接受他,必須讓自己成長,
他得成為理花的肩膀,而不只是追隨在理花的身後;
於是許下能獨當一面之時再回去找理花的目標,卻還是在不經意的巧遇之後終究崩潰;
攤坐在醫院地板上,靠在牆壁頹喪的身影以及不甘心的眼淚那一幕很震撼我,
"到底要怎麼才能獨當一面呢?"
找不到答案,卻又強烈思念理花的著急,
加上感受到自己再怎麼努力似乎都沒有用的無力感,
所以他崩潰了…真的又是一個令人不捨的癡情人!
但他仍舊很努力,後來知道僅僅成為理花的肩膀是不夠的,
他還得把理花心裡的那個結解開,
把理花拉上火車那一幕實在很帥!
帶著理花去小樽,抱著哭泣的理花時,
兩人在雪地相擁的背影,那個畫面真的好美!(要誇讚一下鏡頭處理的很有fu呢!)
 
但也就像竹本爸爸說對真山說的,
愛情無法比較無法取代,只能扮演最好的自己,
只要能待在對方身邊,不是第一名也無所謂,
所以就算理花的回憶依舊存在,
自己就算當第二名,
只要能成為守護在她身邊的依靠,也沒有關係…
 
其實我很喜歡真山對待理花的溫柔,
真山可以說是我在此片中理想男友第二名,
(TOMA對不起!你在此片的那種個性,真的不能怪我一直給你發卡啊!
 如果是當中津秀一的你,我一定追你追到海枯石爛!)
 
 
 
森田忍(成功寬貴飾演)是個超級藝術家的人物,
一身才華卻很難搞懂他到底在想什麼,
常常做一些惹大家腦火的事情,
不過最關心大家的也就是他了,  
常常搞消失,但也是劇中最照顧每一個人的角色,
在陶藝教室裡說著"一個無法為妳開始奔跑,也無法為妳停下腳步的男人"那段,
森田對亞弓的安慰,讓我看到好友間單純的真情,
平日不正經只顧玩鬧的森田,心底有著最細膩的一面,
他應該是早期最懂亞弓心思的人,
所以大而化之的森田,
為了幫亞弓一把,也做常常做出一些小動作,
很溫暖,不過有時也很欠揍~
  
當竹本徬徨時,亞弓傷心時,他就會收起玩笑的心態,
不經意地在玩笑中給他們一些正經的建議與安慰~
 
 
  
在森田心裡始終在意的,是花本育(看不出來才年僅15歲的成海璃子飾演),
文靜乖巧的形象,其實心裡藏著豐沛的創作熱情,
作畫很自我風格,這點跟像野馬一樣狂放不羈的森田真是絕配!
兩人在一起在森田工作室創作的一幕,讓我很感動!
身邊有這麼一個跟自己一樣為藝術而努力的人,互相扶持以及關心,多幸福啊!

這兩人之間一直有著微妙的情分,
像是天才與天才之間的惺惺相惜,也像是愛情,
但這兩人愛情線的箭頭卻也一直無法在同一個時間點交集;
 
錯過,
也是愛情課題中令人心酸的一個章節吧!


 
煙火大會那一天,
山田爸曾對小育說過類似這樣的話:
煙火是要跟人一起看的,因為以後要是回想起來,
或許煙火的美麗已經記不住,但妳還會記得身邊人的臉!
 
這些話說的很好,
美麗的事物,
美麗的景色,
都是幫助自己記憶的鑰匙,
回憶裡最珍貴的,
永遠是身邊家人朋友的笑臉與笑聲,
一起經歷與分享同樣的快樂,
才是最要把握的東西!
 
就算未來大家各分東西,
曾經相處過的點點滴滴,
所有的喜怒哀樂大小事,
都會是永遠的回憶跟寶藏!




 
 
----最後請欣賞一下美麗的片尾曲MV----
 
曲名:「キャンバス
演唱:平井堅
 


照片出處:雪奈的日劇部屋

http://www.wretch.cc/blog/setsuna2006



另外推薦朋友們去看看雪奈的分集心得,劇情跟經典台詞都寫的很巨細靡遺,很精采喔!

http://www.wretch.cc/blog/setsuna2006&category_id=11107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可樂魚 的頭像
    可樂魚

    魚兒一家樂yo遊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