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想起二十年前曾經看過的一些老電影,
記得當時才六歲的我,很喜歡和妹妹一起去錄影帶店,
然後不厭其煩地租這一系列的影集回家看…
 
記得當初租的第一部系列電影,是"來來殭屍"的第一集,
接著開始租第二集ˋ第三集,
還有一些相關的系列電影…
 
雖然至今對於劇情內容都已記憶模糊,
但依舊記得看殭屍吸血恐怖情景的害怕心情,
還有可愛童星們的精湛表演,
都在我跟妹妹的童年中,烙下很深很深的美好回憶呢!
 
-----稍微介紹一下這系列電影的特色-----
 

 
跟拍自香港殭屍系列電影之後,有別於香港殭屍片著墨在成人與殭屍的驚悚特質,
這系列電影起用許多童星擔任要角,藉由童星們的互動,來增加電影可愛的趣味性!
 
 ->左邊那位是今日的英俊小生劉致翰,看得出來嗎?
 
另外為了對抗力量強大的殭屍,
電影還設計出一種新的角色---二百五(一種不怕人不怕鬼的生物)來對付他們!
 
在劇情設計方面也很有創意,
例如殭屍們會集體作體操活動筋骨ˋ吃飯時是用香來充當筷子…等等充滿人性化的逗趣設計!~ 
 
電影推出之後,在台灣掀起一陣瘋狂的殭屍熱,
同學之間盛行著"殭屍拳"的遊戲,下課時間免不了會跟朋友划個幾拳,
甚至日本的富士電視台還特地商請原班人馬拍攝一共十集的電視劇集來來殭屍"(只在日本上映真是殘念!)
後來也在日本造成更大的轟動,聽說還因此出了電玩遊戲,
當時的小童星們還有特地赴日為電影宣傳,現場擠進十萬人潮!
 
來欣賞一則小童星們赴日宣傳的短片吧!
 

 
雖然我是從來來殭屍系列開始看起,
但其實這系列的電影從第一部到最後的順序是這樣的:
 
1.殭屍小子(1986年)
  (日本譯名:幽幻道士1)
 
2.哈囉殭屍(1987年)
  (日本譯名:幽幻道士2)
 
3.幽幻道士(1988年)
  (日本譯名:幽幻道士3)
 
4.孩子王(1988年)
  (日本譯名:幽幻道士4)
 
5.來來殭屍[上中下共三集](1988年)
  (日本譯名:来来!キョンシーズ1~10話)
 
6.立體奇兵(1989年) [備註:台灣第一部國人自製3D電影]
  (日本譯名:立体奇兵)
 
7.靈幻少女(1992年)
  (日本譯名:靈幻少女)
  
-----來談談至今讓我難忘的情節-----
   


  
故事發生在一個小鎮,
這裡有義莊的金爺爺和他可愛的孫女恬恬,以及金爺爺收養的男孩們,
加上逗趣霸道的胖三隊長&手下,以及一群殭屍…
金爺爺的道術高深,擅長降服殭屍,而恬恬則繼承了爺爺,總是跟在爺爺身邊像個小助手一樣,
每當鎮上有殭屍攻擊時,胖三隊長總是喊著:[開槍!開槍!]來命令手下擊斃殭屍,
但殭屍當然總是打不死,所以最後都得靠金爺爺跟恬恬幫忙解決~
   


 
恬恬(劉致妤飾演)是個善良可愛的女孩,對義莊的男孩們來說,甜甜就像大家的小公主一樣,
所以義莊裡的男孩們都相當喜歡她,常常圍繞在甜甜身邊照顧(討好)她,
很多情節都相當逗趣,但有時大家的爭風吃醋,反而惹得個性較一板一眼的恬恬勃然大怒!
 


 
義莊的男孩們其實班底並不固定,
甚至他們在每一集的名字也不固定,
我發現有好多人輪流飾演"小黑"這個角色…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出場集數次數最多)有這四位:
小黑/小強(左上,陳子強飾演),小黑/蜻蜓(右上,鄭同村飾演),
小黑/安安(左下,賴雲昇飾演),西瓜皮(右下,劉致翰飾演),
 
記得在當時,我跟妹妹都最喜歡鄭同村飾演的小黑,因為他的笑容實在是太可愛了,
所以他長大以後參與演出的"新七龍珠"ˋ"新十二生肖"ˋ"靈幻少女"等片,
也讓我跟妹妹不厭其煩地看了很多次…
整個孩子般的追星行為---跑去租重複的錄影帶租到被爸爸罵!
只可惜隨著殭屍熱潮的退散ˋ童星們的年齡增長,
小演員們都陸續消失在螢光幕前,
依稀記得最後一次看到安安的作品是"娃娃兵"(又是經典的兒童動作片代表作呀!
陳子強跟劉致翰是沉疾了好一陣子,登大人之後又突然蹦到螢光幕前,
而鄭同村在"梁祝"ˋ"施公奇案"中出現,曾經令我跟妹妹相當驚喜,但之後…又默默消失了…
直到最近,每週日又可以在舞林大道看到他啦!
雖然我兒時偶像的可愛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成熟的臉龐,也都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爹了,
真是令人感慨歲月飛梭呀…
 
另外其實當時我還蠻喜歡西瓜皮,雖然他是擔任醜角,常常被捉弄被嫌棄,
但我覺得他的個性很善良,又很照顧恬恬,比較憨厚耿直,所以看到他死掉的時候我整個是大哭啊!!
雖然我也一直覺得他就是不帥(沒想到長大以後可以變成這麼帥!),所以沒把他當作本命看待…



 
[停止呼吸!]這一招,是用來暫時應付殭屍的老招了,
但卻是劇中相當經典的橋段,每集每部都不免俗要來"憋氣"一下!
每次看著主角們捏住鼻子憋氣,加上背景音效心臟咚咚聲,
我也會跟著緊張起來,甚至跟著一起憋氣了…
但每次在這種緊張氣氛中,西瓜皮就會忍不住放屁搗亂,
甜甜跟小強在劇中甚至獻出了螢幕初吻喔!真是太可愛了!! 
 

 
小時候都覺得小殭屍(洪竟原飾演)好可愛,讓人好喜歡,
尤其是那句經典台詞:[把拔回家吃晚飯~~](撒嬌),以及他專屬的主題曲,更是相當卡哇伊!
可是長大以後再重新想想他的行為,就會整個很火大!!
死小孩嘛!!!
就是因為他一直在找爸爸,又那麼調皮,才會鬧得大家雞犬不寧的,甚至害得很多人因此喪命,
雖然知道他小小年紀就墜崖死亡,又和爸爸分離,身世相當可憐,
但還是會忍不住對他生氣!
不過他也是這一系列電影的靈魂人物之一呢!
沒有他就沒有這麼多"精采"的故事啦!
 


 
來來殭屍第一集是我這系列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了!!
忘記為什麼孩子們要離開義莊(歷史久遠記憶相當模糊…),
後來四個孩子遇到殭屍攻擊,
小強被殭屍咬傷中了屍毒,必須使用黑狗血來搶救,
小黑和西瓜皮好不容易去捉了一隻小黑狗,
但善良的大家卻都捨不得殺牠,一直把刀子推來推去的,後來還是靠勇敢機智的恬恬下刀,
取得了狗血也保住了小狗的命!
 
小強的個性衝動又固執,在劇中常常因為莽撞而受傷,
除了第一集的這一幕之外,
最後一集他因為一意孤行而被壞人利用,留了很多血受傷嚴重的場景,
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當殭屍太強的時候,金爺爺就會施法,把孩子們變成二百五以跟殭屍對抗,
但這種法術是有風險的,一但有一丁點失誤,將會使得孩子喪命,失去魂魄…
 

 ->小強的二百五和反派手下的扮裝都超可愛的!!
  
 ->躲在酒甕中的安安扮起二百五也是超級可愛!
 
而全系列的電影中,我最不懷念的大概就是這一部了-
"孩子王"
 
 ->"孩子王"中的大魔王
 
因為我超喜歡的劉致妤戲份太少,然後我不喜歡豬哥亮,大人的戲份又太多,
重點是-魔王長的太可怕!!(邪惡的綠光讓我相當抑鬱…)
一堆人被大魔王附身,要角們紛紛戰死,整個劇情就太灰暗了!!
所以還記得第一次看完時,
我竟然有種空虛失落的感覺…

 


另外劇中還有很多令人難忘的部分,
像是恬恬帶著大家擺陣時可愛的酷勁,帥氣俐落的招勢動作,在當時都是小朋友們效仿的遊戲之一
昔日的親人師父變成殭屍前來攻擊自己,共患難的好友生離死別等等也都是經典畫面…
 
-----來看看這些昔日的小童星長大以後-----
 
劉致妤

來來殭屍                 新十二生肖
 
劉致翰

 
長大以後我才知道恬恬跟西瓜皮在現實中是親兄妹,以前小時候那樣子真的很難聯想呢!
不過摘掉眼鏡以後,其實西瓜皮也是個可愛的小胖帥哥!

兄妹合照


陳子強

來來殭屍                                    國光幫幫忙(2006.12) 
 
P.S 陳子強演出的"新桃太郎"(1987年)狗童一角,也是相當經典可愛呢!

 
鄭同村
 
來來殭屍                          靈幻少女                                    國光幫幫忙(2006.12) 
 
P.S 陳子強和鄭同村共同出演的"新七龍珠"(1991年),在當年也可說是相當火紅啊!

  
頼雲昇(安安)

來來殭屍                                   立體奇兵                              國光幫幫忙(2006.12) 
 
-----番外篇-----
 
2006年12月,三立播出了一集名為"不要說我過氣童星"的單元,
請到了昔日殭屍系列的三名重要演員-小強ˋ蜻蜓ˋ安安,
在節目中分享了許多過去拍戲的經驗,相當有趣,也勾起我不少回憶呢!
以下分享一些節目內容的截圖吧!
 


 
當中還有小時候的照片分享…
 

  
其中有一張是當時童星們去日本宣傳時,
被帶去狄斯奈樂園玩的照片~
 

 
當中主持人還問了勁爆話題-孩子們的小八卦…
 

 
 但大家好像都在盡力撇清"誹聞",好可愛…
 

 
不過不論當年誰跟誰有純純的愛(?),
我都很喜歡你們的啦!
 
 
-----結語-----
 
話說除了這系列電影之外,
童星們也有參與其他電影作品演出,
尤其劉致翰兄妹倆&陳子強至今還仍在螢光幕前;
在1990年的"新十二生肖"中,劉致妤&鄭同村&賴雲昇也都有參與演出,
至今電影主題曲我跟妹妹都還記得(可見我們複習過多少次…)
這部電影也是經典的好看,
但因為它跟殭屍系列無關,所以下一篇再來介紹好嚕!
 
現在已經很難看到這些懷舊影片,
連之前常常重播的"新十二生肖"也很久沒看到了,
想當年,第一部的殭屍小子還曾因情節過於聳動而遭新聞局禁演,
直到去年暑假才復出開始在緯來電影台重播,
不知道這是不是懷舊老片復出的一線曙光呢?
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這些令人懷念的老電影呢!
 
-----影片區-----
 
找了好久,台灣的殭屍系列影片應該都已失傳了吧?
倒是發現日本方面保存得比較完整,
不但有不少日本網站有相關介紹,甚至還有出整套的DVD,
可惜多是日語配音+日語字幕…想買也買不下手啊…
 
最後被我找到幾個比較完整的電影內容,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看過的呢?
 
[第一部]
在第一部的"殭屍小子"中,描述戲班男孩們的師父被殭屍咬死,最後變成殭屍,
在電影的最後,金爺爺領養了男孩們,並協助他們把師父的屍體運送回家,怎料小殭屍又來搗亂…
 
以下是戲班沙師父被殭屍襲擊的影片片段:
 
 
 
[第二部]
"哈囉殭屍"(幽幻道士2)電影完整版:(完整電影竟只找到一集,還是當年令我大哭的一集…


 
[第三部]
日本"幽幻道士"…應該是片頭曲之類的,有許多電影片段,且是日語配音+日文字幕: 
(順帶一提,擔任安安配音的坂本千夏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女聲優,以前很愛聽她配唱的卡通原聲帶歌曲, 
 沒想到她還曾幫安安配過音呢!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配音名單上,著實驚喜了一下!) 
 
 
 
[第四部]
"殭屍小子"&"哈囉殭屍"電影精采片段,有中文字幕但是日語發音:
(片中西瓜皮為救恬恬而慘遭變成殭屍的沙師父咬傷,這一幕真是令人傷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