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直都很喜歡看古裝武俠劇,
不論是金庸小說改編的(好友們也都知道我是標準的金庸迷),
或是電玩改編的(2005年的仙劍奇俠傳是我的最愛!下次來幫它發一篇心得好了…)
或是改編自歷史或野史的作品,
我都很喜歡!
 
還記得多年前"楊門女將-女兒當自強"帶給我很深的感動,
描述楊家女將在丈夫戰死後齊上戰場,將保家衛國的楊家將精神傳承下去,
主要戲份偏重在成年的楊八妹和楊排風兩個女將身上;
而這齣"少年楊家將"把時空背景提早了些,
著重在楊家將歸宋之後,楊業帶領楊家七子對抗遼國,這時的楊八妹才年僅八歲呢!
 
-----我看楊家男兒的愛情-----
 
劇中當然免不了兩國交戰的悲壯戰爭場景,
但本劇並不因此而顯得嚴肅,
戲份主要在楊家四五六七郎身上,
少年們熱情逗趣的愛恨情仇,是本劇比較著墨的部分~
 

 
楊六郎(胡歌飾)是楊家最聰明機智的一員,
但早期的他灑脫不羈,不夠穩重的心性讓楊業十分頭疼;
柴郡主(林家宇飾)在多次尋寶的過程中種下深厚感情,
雖然始終打打鬧鬧,但彼此都是對方心中最懂自己的人,
在愛情方面,她們兩人是劇中最讓我感受到所謂"堅定"的一對,
共患難而累積的真情,所以堅持著對對方的相信,也堅持著對對方好,
眼看著六郎歷經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而逐漸成熟的態度,
也讓我感到柴郡主真的很幸福~
  

 
在最後為了六郎,為了全城將士,為了國家,
柴郡主將長劍往身上一刺那一幕,
那個願意以死來換取愛人存活的決心,
看得我很感動,也很心酸!
最後潘影(童瑤飾)的覺悟也很令人感慨…
 


楊七郎(彭宇晏飾)的個性是我最欣賞的,
樂觀活潑,雖然古靈精怪卻不失善良正直的個性,
和天真可愛的杜金娥(劉曉潔飾)簡直就是兩小無猜,
許多逗趣甜蜜的情節都令人莞爾一笑!
 
 
 
他們是全劇我最喜愛的一對,
也是最令我心碎的一對…
才成親一天就分開,從此天人永隔,
看著七郎最後萬劍穿心,斷氣時仍緊抓的金娥給他的紅絲巾,讓絲巾隨風飄揚那一幕,
我整顆心都碎了!!
不停狂吼著:[耶律斜你這個王八蛋沒人性啊!!!]
 
雖然我知道其實真正該罵的王八蛋是潘仁美,
畢竟耶律斜和宋人本是世敵,為國殺敵是他的職責,但…七郎死了!!我哪還能保有理智啊?!
 
話說…我覺得潘仁美死的太簡單了,
那種傢伙怎麼可以給他一擊斃命呢?!
應該要千刀萬剮凌遲處死才對啊!!!(吼)
 

 
劇中四郎(何潤東飾)有著外冷內熱的個性,
痛恨童年把自己遺棄在戰場上的父母,卻又渴望著親情,
這樣矛盾的心情讓他封閉了自己,
屢屢傷害自己深愛的家人以為報復;
 

 
這樣的他只有唯一的知己羅氏女(劉詩詩飾)才了解,最終兩人也結為夫妻~
 
但結局仍是讓我感慨萬千…
我想我可以了解銀鏡公主(吳佳尼飾)為了保護四郎的無奈以及對愛情的自私,
只能說真的是時也命也,
這樣的結果,很難去怨什麼人,
要怪,只能怪那個時代,戰爭所帶來的殘酷…
  


不得不說,何潤東真的長的很"好看",(我不覺得他帥,但就是可以多元詮釋的表情&臉蛋讓我覺得他很好看!)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看他的戲,
不論是忠厚(梁山伯),變態(亭望春),又或是頑劣孤僻耍帥氣(步驚雲&楊四郎)的臉孔,
都很深得我心~~~
  

 
五郎(陳龍飾)
是楊家七子中最冷靜穩重的一個,剛好和六郎相反的沉穩性格,
讓他年紀輕輕就當上七子中官階最高的位子!
 他和遼國將軍耶律斜(袁弘飾)是誓不兩立的死敵ˋ對手也是情敵;
 

 
兩人同樣愛上關紅(魏小軍飾),於是展開一段既甜蜜又苦澀的三角戀,
但我私心認為關紅跟耶律斜才是最相配的,
若不是身上背著家國仇恨,我想他們一定能夠永遠相知相惜下去,
只可惜在那樣的國家背景,他們註定只能無緣,
即使真的曾經動了心,關紅也只能對耶律斜說不,
而始終默默守護的五郎,敦厚忠誠的心意才因此打動了關紅,讓兩人能結為夫妻~
這三人的故事十分精采,
但結果還是讓我很感慨…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五郎最後的決定,
既然他已能體諒關紅不顧一切帶走他,為何不能也放過自己?
他既已成親,也是家中僅存最年長的男丁,怎能不負責任拋下一切就此離開?
 

 
-----聊聊少年楊家將的其他-----
 
其實楊家將的故事,我多少都有些概念,
不過看完本劇,我還是有很深很深的感動!
來提一些劇中我特別喜歡的部分~
 

 
楊八妹(趙梓存飾)雖然年紀輕輕,但這個小演員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
演技自然純真,絲毫不做作,又大方可愛,相當討喜,
尤其喜歡他在劇中跟六郎與七郎之間的互動,
很期待她以後的表現!
 

 
在金沙灘一役行前,楊業帶領兒子們在祠堂拜別完祖先,而後每人帶上自己的楊家槍,步出祠堂共赴戰場,
這一幕搭配上"訣別詩"一曲,顯得正氣凜然,
離去前熄滅的兩燭燈火,更添悲壯氣息,又似是為註定的壯士一去兮不覆返埋下伏筆,
看到燭火熄滅的一瞬間,我的心都揪起來了!
 

 
當楊業眾人退兵到樹林,七郎自告奮勇要突圍去搬救兵,這一幕背負著相當深厚的父子情感!
對楊業來說,七郎年紀最輕,又是第一次上戰場,
要讓他一個人離開,路上會有多少未知的風險都不知道,很有可能隨時就因此丟了性命,
楊業心中的心疼與不捨,可想而知會有多麼難受,
但他必須忍痛,為了大局,七郎的確是最適當的人選,他必須讓他去;
這一幕的台詞並不多,但翁家明與彭宇晏的表情卻深深震撼了我!
七郎壓抑的嘴角,表達出他要自己堅強的決心,要自己忍耐不能哭,
他必須讓爹知道他是可以的,
楊業的千言萬語,也都在他簡短的交代與不捨的眼中表露無遺;
兩人都知道很有可能這一別就是永遠的離別,當下卻都必須忍下所有的不捨與牽掛,
這是多麼壯烈卻又心酸的一別啊!…
 
另外掩護七郎離開戰圈的四郎,相信他也是同樣的心情,
畢竟所有的兄弟裡面,跟四郎感情最好的就是一天到晚粘著他的七弟了,
看到他們這樣,真的也很捨不得~~
  
 
最後,
要大推一下我也很喜歡的原聲帶,
這齣戲的配樂與插曲都作的很有味道,
把該有的磅礡氣勢,或是細膩的感情,又或是天真可愛的歡樂場面,
都表達的很貼切!
 
-----看看少年楊家將聽聽歌吧!-----
 
片中插曲"告訴她我愛她"由楊六郎胡歌演唱,下面這個MV剪輯了片中許多愛情片段~相當經典動人!
 
 
主題曲"訣別詩"胡彥斌演唱,下面這個是楊家將出征前的劇中片段~
 
 
片尾曲"二十年"張萌萌演唱,下面這個是楊家將返家的劇中片段,我覺得這段剪接的很有感覺,從戰場六郎奮力的哭吼,畫面往上帶,再切換到佘太君帶領媳婦家人們一身喪服等候在家門口,然後生還的人們面無表情的悲悽肅穆,搭上這首歌曲,感覺都痛到心底了…
 
 
片尾曲"二十年"的中視播出版本,含有較多劇情,歌曲也較完整~  
 
 
片中還有一首由張默演唱的插曲"越走越遠",歌曲與歌詞都相當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可樂魚 的頭像
    可樂魚

    魚兒一家樂yo遊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