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屁啦!]
 
記得小時候,外公總愛把這句口頭禪掛嘴邊,
我們常說阿公好沒水準,都大人了還愛說這種小孩話,
長大後才明白,
原來,那是外公想要更貼近我們的一種方式,
跟著我們一起童言童語,看我們發囧的模樣,外公總是笑得非常開心;
曾幾何時,他不再愛講了?
好像是當我升上國中開始吧…外公似乎也跟著我一起長大了一樣…越來越像大人…
 
小時候,最喜歡放假去桃園外公外婆家住,
因為外公總會帶我去最旁邊那家雜貨店買好吃的零食;
長大了一點之後,我是孩子們的頭頭,
於是外公會給我一百元,讓我帶著弟妹們去新開的便利商店買點心吃,
這些都成了住桃園的例行公事,
也所以住在桃園的下午茶時光,總是令人期待又開心!
 
有一陣子有個牌子的護手霜很盛行,
電視狂宣傳說:[為妳的媽媽ˋ阿嬤買一隻吧!]
我跟妹妹討論許久,大家的零用錢加起來都買不起,
於是趁著某次一百元補糧任務前,
我們跟外公多要了五百元,
外公很驚訝地說:[要吃那麼多餅乾嗎?]
但還是把錢給我們了~
最後我們買了一隻護手霜送給外婆,
跟外婆說是用外公給的零用錢買的~
當時以小孩子的心思,覺得這樣做是表示對外婆的孝心,
不過長大之後回想起此事,
卻又覺得:[我們也太厚顏無恥了吧!這就是所謂借花獻佛啊!]哈哈…
 
以前桃園的遊樂園很多,
每次放暑假,外公總會開著車,帶著我和兔布去玩,
有時還會有鈺潔鈺卿,長大一點還有贊銘慈霞吧?(瑩瑩太小不知有沒有跟過…)
記得以前我們最愛去"亞洲樂園"(現在倒了),
外婆總是稱讚我很會玩碰碰車,因為她說我很會閃車,(但我不會撞人耶!哈哈…)
從繁盛玩到沒落,連園內的鬼屋都變成廢墟,
有一次孩子們吵著要進鬼屋玩,
外公外婆拗不住我們,於是買了一人一張的門票給我們,讓外公帶我們進去,
沒想到我才一踏進去,就被寒颼颼的冷氣嚇到,
立刻回頭退出說我不要玩了!
接在後面的妹妹們也跟進說她們也不要進去,
最後…只剩外公一個人獨闖鬼屋,
一夥人在出口給他鼓掌歡迎歸來!
外公!真是對不起您,我們這些膽小怕死的這樣拋棄您!
外婆!我們也對不起您,跟您保證說絕對不會怕,最後還是浪費了您買的那些門票!
 
每次外公開著貨車出門,我跟兔兔最愛跟,
尤其最愛待在放貨物的候車廂,享受一邊唱歌一邊吹風的快感, 
長大後回想起才覺得恐怖,外公怎麼那麼放心我們?!
都不怕我們在露天的後車廂跑來跑去,約末30~40公分的護欄根本檔不住我們滾下車嗎?
 
好懷念下大雨送完貨那天,我跟兔兔拿著紙板遮雨,一起窩在後車廂,
外公發現下雨了,於是把車停在一旁要我們坐到駕駛座,
然後帶著我們到百貨公司買頭髮會變色的洋娃娃和紙黏土;
好懷念那個天微亮的早晨,我跟兔兔坐在後車廂唱著"新年快樂",
然後跟外公外婆去爬虎頭山,
爬山很累,不過外婆買的卡迪娜還真好吃!
好懷念跟著外公送貨,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小雞在地上爬爬走,
還有牛舍濃濃的臭味…
 
雖然後來舅舅開貨車出事,離開了我們,
也讓貨車從此走入回憶,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美麗珍貴的事情!
 
一個颱風天的晚上,舅媽跟我&兔兔簽了一個有趣的"探親合約"
記得那時舅媽說:[以後等妳們長大了,就不會常常來外公外婆家看他們了~]
當時我們都異口同聲說:[我們至少每個禮拜天都會來啊!]
舅媽說:[那是現在妳們還小,等妳們長大了就不會了!]
但我們還是一直堅持說我們一定會,
結果舅媽說:[那不然來簽約!]
於是我們簽下一個永久有效的"探親合約"-一個月至少來外公外婆家三次
長大之後,舅媽離開了,合約也不知道哪去了,
但我也明白當初舅媽為什麼會這麼篤定,
當我離開台北的那四年,甚至畢業回來以後,
身邊總有大大小小的雜務ˋ工作ˋ應酬ˋ邀約,
一個月能去桃園一次就偷笑了!
更何況是三次?!

每次去桃園,總是顧著跟孩子們玩ˋ看電視,或去逛大賣場,
從桃園回來時,都覺得今天似乎跟外公外婆聊得不夠多不夠久,
沒好好陪到她們,
然後下決心說下次一定要好好陪老人家;
前陣子外公突然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時,
更讓我感嘆之前怎麼那麼少陪外公聊天?
之前還跟大家嫌地方太遠,不陪外公去吃他最愛的活魚,
想到這點就感覺很對不起外公!
 
上上週去加護病房看外公時,
特地跟外公說了很多話,
看他嘴上套著氧氣罩有氣無力的模樣,努力扯著乾啞的嗓子說:[想…喝水…]
護士小姐卻說他現在的狀況不能喝太多水,只能喝10CC潤喉,
外公失望的眼神看得我很難過,
不過也無能為力;
問外公會不會無聊?阿公對我點點頭,
於是我慫恿布丁跳舞給外公看,希望能因此逗外公開心一點,
但布丁不肯跳…只好靠我耍白痴逗外公啦!
 
後來外公腦壓太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高興害的?
希望沒有… 
 
連著好幾天,聽到外公接踵而來的新狀況,危險期始終度不過
媽媽也始終愁眉不展,全家心情也整個很悶;
上週五終於逮到機會又去看了外公一次,
等呀等~好不容易等長輩們都兩兩一組探視完,終於輪到我這小咖可以進去,
我趕緊穿上防塵衣ˋ戴口罩ˋ擦殺菌液…
一進門,看到外公消瘦地平躺在床上,
手上ˋ臉上ˋ身上都是管子,維生器卡在嘴裡,頭上腦積水引流的傷口被紗布包裹著,
那模樣真的很令人心疼;
老實說,那真的很震撼,讓我嚇了一大跳,從沒看過外公這麼瘦弱的模樣…
但我必須很快地隱藏心裡受到的衝擊,
因為我沒時間,也不能讓難過促使我去掉眼淚,我得鼓勵外公,把朝氣分給他哩!
  
但眼看著外公,
身邊都是冷冰冰的機器,每天只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看到家人,
其它時間都只能獨自在加護病房孤孤單單地對抗病魔;
想起剛剛在病房外,聽到阿姨們說,
中午小阿姨要離開病房時,外公緊緊抓的她的手不讓她走,
姨丈說外公一直說明天想出院回家,他只好跟他說好好好,
大家還一直安撫想說話的外公,
說醫生交代等星期一就可以拔掉維生器,有話等星期一再說;
我想,外公一定很不安,很孤單!
可是我們能怎麼辦呢?
我只能對外公表現出開朗的模樣,
我想讓他感受到一點朝氣!
 
外公無法低頭,無法說話,努力移轉眼睛看向我,對我虛弱地揮揮手,
然後微勾著食指,向前指向我,又對著自己比了比手勢,
我說:[什麼?我看不懂…]
旁邊的爸爸對我說:[阿公在跟妳打招呼啦!妳跟阿公打招呼就好了!]
於是我也舉起手,隔著口罩笑著說:[喔!阿公!嗨!!~~~]
後來爸爸要我出去找護士找不到,要我去換媽媽進來,
慌亂中我轉身離開卻沒有跟外公說聲再見,
以前離開我都會說的,
但這次不知道為什麼,
我不想再折回去說,
是不忍心再看到外公的樣子,
還是不想道別?
或許想以後再說吧?
我不知道…感覺很奇怪…
 
這是我對外公說的最後一句話,
也是我與外公最後的一次對話…最後一面…
 
清晨六點十八分,外公走了,
在我們的睡夢中走了,
一個人孤單地在加護病房離開了…
 
六點多,爸媽奔往醫院,
五點才剛睡下的我,卻怎樣都睡不回去,
我告訴自己,趕快睡著,這樣也許才能夢見外公,
可是我睡不著了…
  
躺在床上,想起去年夏天,
與外公外婆到沖繩那霸拍的許多照片還有影片,
那時外公外婆的笑容多麼開心;
沒想到後來硬碟壞掉,照片跟影片通通不見,
只剩少數幾張已經上傳到無名的縮小版,
好多特地錄下來外公外婆的旅遊感言等等,都沒了…
 
 
本來以為今年暑假可以補回它的…
不過,
 
歲月與回憶偏偏就是一種補不起的東西…
 
 
但還是想找,
找回任何一些有關外公的記憶,
找回任何一些和外公相處的點點滴滴,
所有幸福的證明…
 
 
好想再聽一次,
 
您笑著說:
 
 
[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