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自己的自己,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昨晚到中山堂欣賞"黑眼睛跨劇團"的創團大戲-醜男子
享受深層的黑色幽默,
體驗笑容與人性無奈矛盾的衝突感受,
黑色與紅色的並存-相當有意思!
 
全劇總長100分鐘,不換景不換幕,也沒有中場休息,
僅靠總共四個演員八個角色(不加特別來賓的話)保持熱度,
一氣呵成節奏明快的演出,
對演員來說,不僅是體力的考驗,
角色轉換的瞬間反應也是一大考驗!
 
 
-----關於這部戲-----
 
宣傳短片:
 
 
 
 
 
劇本:

這齣在去年風靡歐洲的黑色喜劇,
由德國當代劇場號稱"恐怖小孩"的馮‧梅焰堡(Marius von Mayenburg)所編劇,
善於在我們熟悉的平實中,找出被忽略的黑暗恐懼,
恐怖小孩被稱作是了解「恐懼」最鉅細靡遺的當代劇作家。
馮‧梅焰堡說:「我總是在嘗試寫會令我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東西。」
       「恐懼是相當獨特的,但我們卻又同時共享著恐懼:太多可怕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們周遭。」 

劇情(改編自節目單介紹):
 
列特(吳昆達飾)不知道自己醜。沒人告訴過他。
直到有一天,他雖然表現優異,老闆謝夫勒(夾子小應飾)卻不讓他出席他辛苦研究的產品發表會,
還被助理卡爾曼(張睿家飾)擺了一道,取得升官發財的機會。
這一切原因都是因為「他太醜了!」。
更令他傷心的是,他的妻子芳妮(蔣薇華飾)也承認他醜。
於是他找上整容醫師謝夫勒(夾子小應飾)。
 
整容回來後,列特神采煥發,竟變成了萬人迷。
妻子更加愛他,說明會由他出席,並且贏得粉絲追逐、客戶寵愛,連他的整型醫師也雞犬昇天。
不料他的臉太完美了,人人都想整容變得跟他一樣。
逐漸列特發現,越來越多人頂著跟他同樣的臉滿街走,
不但他的妻子、他的老闆、他的客戶再也分辨不出他是誰,他也不再認識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這時候的列特,能找到一條出路嗎?
 
演員:
 


以下由右至左介紹:
 
列特(醜男子)-吳昆達飾
好人代表,整容前過得自在安穩,有個安逸的家庭&溫柔老婆,
整容後世界都改變了,隨之個性也產生衝突…
 
列特老婆芳妮/性感73歲富婆芳妮/整容醫師助理芳妮-蔣薇華飾
標準好老婆,善良又溫柔,聲音甜美甚至能殺死你都讓你面帶笑容。
富婆芳妮,霸道放浪又經驗老道,迷死人不償命的老老熟女!
助理芳妮,動作制式俐落而緩慢,極少的台詞與微妙的表情眼神更添黑色氣息。
 
助理卡爾曼/汽車公司總裁卡爾曼-張睿家飾演
前者是仰慕上司列特卻也帶著點心禨的帥哥助理;
後者是跟富婆母親芳妮瘋狂不倫的雙性戀者,任性淘氣的個性下帶著自卑心理,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的豐富性格,但他舔棒棒糖的樣子實在是詭異到好可怕…(毛)
 
老闆謝夫勒(王桑)/整容醫師謝夫勒(王桑)-夾子小應飾
兩者都是典型現實人物,人性勢利、貪婪、愛推託、見風轉舵的終極代表!

 
客串合唱嘉賓-張榕容、柯佳嬿、小甜甜、安心亞(於總計四場中輪流出演)
 
-----來談談心得-----
  

 
開場就相當有意思!
燈亮,幕未拉開,四位演員就分別站在穿好衣服的人形模特兒旁,
三位男演員光著身子,僅著一件內褲,
彎著身子模擬著雞犬外象與聲音,
再緩緩地將模特兒身上的衣服,
一件一件地穿到自己身上,
並且逐漸回到人形本位,
直到幕漸漸拉開,演員定位.
 

 
這種切入手法相當新鮮,
有種表達禽獸進化成人的精神意涵在,
一開場就讓觀眾開始思考這部戲所訴求的-現代社會所謂文化-人類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
所謂人類,與禽獸,道德,與良知,之間是否真的有什麼樣的差異?
 

 
這齣戲的表演手法是非常依賴演員本身技巧的,
同樣的演員臉孔,不同的角色,
醜與帥沒有時間依靠化妝表達,
而必須由演員詮釋;
一個燈光色調的切換,
演員的表情與動作,就得讓觀眾了解,
現在的芳妮是哪個芳妮?
現在的卡爾曼又是哪個卡爾曼? 
 

 
我十分佩服蔣薇華的演技,
她不愧是老師級的人物,
上一秒還是對丈夫不專情而傷心哭泣的柔弱妻子,
下一秒已經是狂浪不羈的73歲性感富婆,
表情和語調的轉換十分徹底,
讓我看起來格外過癮!
 

 
張睿家的表現也很不錯,
心機下屬讓人又愛又恨,
戀母情結的GAY也讓人又憐又厭,
雖然第一次參與舞台劇的他感覺發音咬字還有待加強,
但我覺得他的演技有進步,
至少跟偶像劇時期的他比較起來…
已經讓我還蠻意外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整容醫生手術過程是用"魔術"的手法來呈現,
雖然是常見的魔術內容,
但沒慧根的我還是看不出破綻,
魔術與戲劇的結合也相當有意思!
(據說"黑眼睛跨劇團"希望每次表演都結合一些戲劇外的表演元素,這就是"跨"這個字的由來~
 這次是結合魔術,下次是什麼還頗令人期待!)
這個點子是台灣首演才有的,
原本的這個橋段,
在德國柏林演出時,演員還使用了口技來呈現手術刀運作~
 
在這裡我還蠻喜歡夾子小應的表現,
他獨特扁扁的嗓音&說話方式,
還蠻喜感的!
他的經典台詞:[我們從鼻子開始,因為它從臉上凸~了出來.]
這句出現頻繁,應當已讓觀眾感到平凡無奇的台詞,
在劇終說完之後,卻成為觀眾錯愕的一幕,
耐人尋味的結尾,真是酷斃了!
 

 
諷刺盲目的流行追逐,
諷刺現實的價值觀,
這當中有多少無可奈何,
這部戲用了許多幽默的手法來傳達,
相當精采!
 
看完了雖然終究使人不勝唏噓,
卻也不會太過沉重~
 
當醜男子=卡爾曼,
醜男子最後愛上的,
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卡爾曼愛上的,
到底是醜男子,還是他自己?
芳妮愛的到底是醜男子還是哪個卡爾曼,
或者是謝夫勒?
套句芳妮的台詞:[你們還不都一樣?]
 
一個人無論外表如何改變,
身體都應該只有一個屬於自我的靈魂,
但如果連靈魂都被扭曲了,
還有誰能是固定不變的?
 
以為愛上自己的自己,
愛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我覺得,
 
不是…
 
-----幕後小插曲&啦啦雜雜-----
 
昨天好難得看到好多明星,
林依晨同時進場,
出來時又剛好看到她在給人拍照,
林依晨本人小小隻的實在好可愛!
好喜歡她喔!!
然後又看到黃志瑋&莫子儀&路嘉欣&?…站在路人堆中,
整個覺得星光閃閃!
 
說到莫子儀
六月時去信義誠品看的"膚色的時光"音樂劇心得我欠好久都沒時間打,
那也是一場有關探討人性的好戲,
劇本鋪陳很精采,結局很有爆點,
讓我走出劇場竟然會毛到感覺夏天好冷…
尤其是舞台設計實在也是好有趣!
 
唉~八月初去看的"美好的人生"音樂劇也是讓我有好多心得想打,
不過也是只能拖稿啦!
希望我能持續記得他們帶給我的感動~
 
(大概不會有人聽見的呼喊:膚色的時光再加演個幾場啦!我想看另外一邊的舞台…)
   
官方公佈的劇照&花絮照片中有張很有意思的照片:
 

 
這是演員們在排練場躺下的一景,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大一某天午後在排練場,
我和同學們就是這樣躺在木地板上,
聽著輕柔的音樂,緩慢地呼吸&放鬆,
享受寧靜與安心,
釋放許多壓力,暫時拋開所有惱人事務的感受,
很幸福~
 
但對我來說,
"躺下"-這個動作是很脆弱的,
它代表著全然放鬆,沒有攻擊力與防禦能力的,
如果不是在一個完全信任的環境與精神狀態下,
很難完整地呈現這種姿勢;
也許是因為我是一個防備心很重的人吧?
所以我會特別喜歡這種感覺,
因為如果我做到了,
卸下來的壓力應該是很龐大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